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宣城宁国市加快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发展

2023年01月12日 17:29:18 来源: 宁国市委宣传部

    汽车零部件产业是宣城宁国市首位产业,已成为全省三大生产基地之一,成功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经过40余年发展,该市现已集聚汽车零部件企业4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8家,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5%以上,税收占全市税收的20%以上。

    立足特色优势,着力打造首位产业。围绕产业集聚集群发展规划,推进建设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壮大汽车零部件产业队伍,并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为主线,以提升产业集聚集群水平为抓手,以“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为支点,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构建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打造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同时,依托中鼎、亚新科、保隆等龙头企业带动引领,打造了一批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行业领军企业,目前,中鼎密封件、亚新科、桑尼泰克等20余家企业与奇瑞、江淮、吉利等主机厂建立配套合作关系,特别是中鼎集团产品进入奔驰、宝马等国际知名整车企业直接配套范围,亚新科公司自主研发的无飞边皮碗产品实现亚洲第一家、全球第二家批量生产,保隆公司产品畅销76个国家和地区,排气管产销规模居全球行业内前三。在此基础上,打造“龙头企业引领、骨干企业跟进、关联企业配套”产业梯队,形成以中鼎、亚新科等企业为代表的汽车橡塑产品系列,以保隆等企业为代表的汽车排气系统管件、车轮配件及车身结构件系列,以桑尼泰克等企业为代表的冲压件、注塑件系列,以东波紧固件等企业为代表的挡圈、卡环紧固件系列,以金鑫、宝银等企业为代表的汽车发动机电机系列。

    建强产业链条,提升核心竞争优势。以高端市场需求为牵引,以整机配套为导向,推动发动机、底盘、车身附件、充电产品、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等产品发展,加快满足下游行业对产品极端尺寸、集成化、精细化、绿色化、智能化等方面要求,其中,重点发展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动力总成系统、发动机管理系统、主动或被动安全系统所需的橡塑密封件和减震件,鼓励在工程机械、现代农业装备、石油化工、核电、风电、高铁、航空等新兴产业领域延伸产业链,发展高精尖、高附加值产品。在此基础上,采用先进技术和标准,推动汽车零部件行业产品质量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落实认证认可制度,支持企业取得各类国际认证,完善检验检测体系,推动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优化整合,建立健全汽车零部件及关联产品的追溯体系。此外,引导支持中小企业技术改造,重点提高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能力,并加大与科研院所合作,走产学研合作之路,设立研发中心,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产品,其中,中鼎密封件被认定“省特种橡胶材料及制品创新中心”牵头单位,设有国内同行业中唯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坚持协同发展,扩大交流合作成果。对照国家、省市重点支持的“三重一创”、特色小镇、PPP模式等,谋划一批牵动性强、发展后劲足、缴税比例高的项目,包括中德智造小镇、中达汽车、工程机械及通用机械用精密零部件生产线、吉利科技集团产业园等牵动性项目,同时围绕汽车零部件产业,紧盯建链补链型和无中生有型项目进行招引,着重在优化布局、拉长链条、转型升级上下功夫,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积极搭建交流平台,2020至2022年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安徽汽车及零部件产需对接会,进一步拓展宁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市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加强汽车零部件企业与整车产业创新协同合作,吸引江淮、奇瑞、汉马科技、阳光电源、晟泰克等100多家省内外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参加,会上整车企业与汽车零部件企业签订产品供需合同、成功签约总额及重大项目逐年增加。在此基础上,发挥公用型保税仓库功能作用,利用特殊监管区域有利条件,加大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提升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和中德国际合作产业园区的对外开放水平;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推进国际产业合作;鼓励省级品牌参加境外展示,推动品牌产品走向世界;鼓励企业开展商标和专利境外注册,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打击假冒伪劣工作力度;主动对接国际营销公共平台,提升企业品牌产品营销能级。(吴梦竹 柯宁)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7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