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细水长流不间断,春风化雨润心田

2023年01月12日 11:27:47 来源: 安徽日报

    笛子独奏《扬鞭催马送粮忙》、女声独唱《我们的中国梦》、古筝独奏《渔舟唱晚》……新年伊始,明光市文联系统“文艺轻骑兵”走进明光街道市府社区,为群众送去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

    “尽管天气寒冷,有的志愿者还处在新冠病毒感染后的恢复中,但我们送文艺到基层的积极性依然很高。我们坚信,长流水、不间断一定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明光市文联主席任亚弟告诉记者,“文艺轻骑兵”2018年成立以来,走遍明光所有乡镇、街道以及村头、社区、企业、学校、军营,开展宣讲、文艺演出及采风活动上百场次,观众3万多人。

    变“灌输”为“对话”,“小板凳”打破距离感。

    各级领导干部及社会各界宣讲人走向公园街巷、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用乡音、大白话等阐释党的创新理论。

    明光街道市府社区西墙院是老城墙,生长几十年的几棵大楮树,枝繁叶茂,形成绿色长廊,树下常常有居民坐着小板凳聊天、议事。

    社区健康巷7号老中医院宿舍楼改造问题协商会,在“老墙根”红色议事点召开。“宿舍楼下水道堵塞、楼顶漏水、外墙脱落,现在开始改造了,但啥时候能修好呢?”住在这里40多年的李奶奶问。

    “李奶奶,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工程量较大、建设时间长,请大家多多谅解,我们会督促早日完工。”社区书记耐心解释,解开了居民心里的疙瘩。

    “大事小事烦心事,‘老墙根’下不算事”,这是市府社区居民的口头禅。

    “老墙根前传思想 大楮树下话文明”,“老墙根”议事已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已开展议事、学习教育、科普等志愿活动300余场次,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

    变“口述”为“影音”,“多媒体”增强感染力。

    明光市发挥融媒体传播优势,融合红色资源制作线上宣讲课程、党史微视频等在各类平台载体刊播。

    “明·说”“暖民心见行动”“跟着‘学习强国’学党史”“店小二在线”栏目……图文并茂、视听融合的传播形式,增强了理论宣讲的趣味性、感染力,实现了“网、微、端、屏”多重到达,增强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理论政策宣讲的感染力、亲和力、影响力。

    变“独唱”为“群演”,“亲友团”画好同心圆。

    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先进典型引领、乡贤能人参与,发挥“亲缘”“地缘”“人缘”等社区亲情关系,广泛发动“五老”人员、新乡贤、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科技能人等群体,组建市委理论宣讲总队,以及“飞燕”“薪火”“红烛”“巾帼”“税先锋”等专业宣讲团,形成人人想参与、人人愿学习、人人能宣讲的“亲友团”,变少数人“独唱”为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新格局。2022年以来,各类宣讲队深入城乡开展“举旗帜·送理论”“把道理送进心中”“红色故事+四史”“身边好人+道理”“文艺作品+理论”“文艺演出+宣讲”“税费服务+政策”等宣讲3000多场。

    变“理论”为“实践”,“新服务”凝聚向心力。

    明光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融合发展,投资300多万元改建了“两中心融合综合体”,构建了1个县级中心、17个镇级所、152个村级站、150个自然村庄实践点、25个城市社区红色驿站文明实践点广泛辐射的多级联动格局,将理论宣讲触角延伸到自然村庄,培育了市乡“纳凉集市”、税务部门“明税青锋”、文联系统“文艺轻骑兵”、社科系统“抱团科普”等一批文明实践品牌。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276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