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宿州:汉风皖韵,百年老站喜迎八方客

2023年01月12日 10:11:33 来源: 安徽日报

    1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改建后刚启用12天的宿州火车站,只见来往旅客熙熙攘攘,许多人一边走一边细细打量着这个古香古色、富有宿州人文元素的新站房。

    记者发现,车站改建后一大亮点就是采用上进下出的旅客进出站流线,进出站旅客不交集。车站还新建了10米宽人行天桥和8米宽地道各一个,新建7台无障碍电梯、8台手扶电梯,实现一二楼候车室、站台、天桥、地道间无障碍通行。

    据车站负责人介绍,宿州站始建于1910年,距今已有112年历史。2020年8月,宿州站启动改建工程。2022年12月31日,新站房正式启用。改建后的宿州站新站房较老站房扩容1万平方米,从一个普通车站升级为现代化的综合车站。

    记者看到,新站房恢弘气派,站房立面借鉴楚汉建筑的高堂邃宇、层台飞檐的大屋顶造型,正面四个大柱严格中轴对称,柱上镶嵌云纹浮雕造型,体现了宿州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的特色。站房顶部采用热转印手法印制了在宿州出土的汉画像石“凤鸟”图案,75只凤鸟翱翔天际,寓意百凤来朝。一层顶部采用垂片工艺镶嵌出当地出土的西周晚期铜鬲窃曲纹图案,透露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售票厅干净整洁,6台崭新的自动售取票机一字排开,一些旅客正在换取票,一名志愿者为旅客讲解购票步骤并帮助购票。候车室里宽敞明亮、温暖如春。候车室设置了专门的哺乳室,还为行动不便的旅客设置了无障碍电梯和第三卫生间。

    12306服务台在候车室里十分醒目,当班的工作人员秦满星正在为旅客服务。服务台旁还有立柱式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设备。“我们近期参加了急救培训。如遇旅客遇险,我们能在最短时间内展开急救,为春运提供安全保障。”客运值班员周祥坤说。

    “启用后的宿州站新站房成为当地集铁路、公交、出租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城市门户,为宿州市增添一座新地标,对于进一步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旅客出行体验具有重要意义。”宿州火车站负责人对记者说。(记者 何雪峰 本报通讯员 祝海侠)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6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