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高质量发展的“滁州答卷”

2023年01月11日 15:41:52 来源: 滁州市委宣传部

    2022年,滁州市实现了经济发展大跨越、改革开放大突破、城乡建设大变化、民生福祉大提升,经济运行连续四个季度全省第一、营商环境连续三个季度全省第一、年度总评全省第一,暖民心行动满意度全省第一,在奋进新征程中迸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

    2022年,多个百亿级光伏项目相继落户投产,仅2022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暨(滁州)光伏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期间,就有16个光伏制造项目落地,总投资达1017亿元。

    目前,滁州致力于打造“世界光伏之都”,已建立硅片、光伏玻璃、光伏电池、光伏组件、逆变器、光伏边框、封装胶膜、光伏背板等日趋完整的产业链,2022年产值有望突破800亿元。

    光伏产业的腾飞是滁州市上下强力“双招双引”,聚力“多链协同”,推升做实八大主导产业链“链长制”,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的生动缩影。

    2022年,滁州市委、市政府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战场、主抓手,有力推进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全力打造一流“亭满意”营商环境。

    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新签约亿元项目478个、新开工480个、新竣工310个、新投产320个。

    参加全省集中开工动员项目383个,总投资25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31亿元,分别位居全省第一、第三、第二。

    推动高质量发展,既要招商引资,也要招才引智。2022年,全市新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82个,院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322名、大学生1.6万名。新培育省级以上领军人才数居全省第二,获评全国“最佳引才城市”。

    一切为了人民,心系民生福祉。全市上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里服务太周到了,菜香味美,干净卫生,吃得很舒心……”日前,南谯区腰铺镇梅铺社区养老服务站食堂里饭菜飘香,69岁的盛如秀老人和一群老伙伴们笑容满面地说。自2022年9月份升级营业以来,该站已服务居民近600人次。

    得益于“10项暖民心工程”之一的老年助餐服务,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可以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养老服务。目前,老年助餐服务已经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超额完成了省定任务。全市暖民心行动满意度居全省第一。

    2022年滁城实施重点项目280个,完成投资220亿元;1.9平方公里城市更新示范片区建设全面展开;104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全部完成,涉及房屋总建筑面积81.4万平方米,惠及8489户……群众“盼的事”就是党委政府要“干的事”。

    大米深加工公司内机器轰鸣,一袋袋大米从这里奔向千家万户的餐桌;投资超过10亿元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建成投产,正在紧张生产;新签约入驻的食品项目正在建设中……在凤阳县小岗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步伐愈加坚定,以产业发展带动着乡村全面进步。

    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012元、增速8.1%、居全省第1位;5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强村达25%以上……2022年,滁州市坚持“抓小岗促全市”,以“两强一增”行动为引领,有力促进了农业稳产增收、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争先创优开新局,站在建市30周年的新起点,不忘初心、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加绚丽的华章。(褚云梅)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27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