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太湖:不动产登记“特色服务”便民利企

2023年01月09日 17:53:29 来源: 太湖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太湖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推进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建设,围绕便民利企,开展“特色服务”,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登记工作提质增效。

    上门服务

    近日,市民刘先生到太湖县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窗口咨询不动产非公证继承业务,在看完《一次性告知单》和听取窗口工作人员的解答后,刘先生面露难色。经询问得知,其兄长已去世,名下有两套房产需办理继承,他的母亲唐奶奶是唯一法定继承人,但唐奶奶年近90岁且行动不便,不能到登记现场办理面签等相关手续。

    得知情况后,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与刘先生约定为唐奶奶提供上门服务,两名工作人员带齐相关材料,如约来到唐奶奶家中,为其办结了不动产非公证继承业务,解决了刘先生的难题,刘先生对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的上门服务表示由衷的感谢。

    2022年,太湖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面落实为民服务理念,用心用情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免费为市民上门服务8次,让群众真正得实惠。

    延时服务

    2022年12月28日上午,家住太湖县晋熙镇的朱先生与银行业务人员一起,到太湖县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抵押登记,直到临近下班,双方才就有关事项达成一致意见,朱先生迫切希望上午把业务办完。鉴于此,不动产登记中心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开启延时服务模式。12时05分,窗口工作人员开始受理业务,12时20分,业务办理完毕,朱先生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不停地对窗口工作人员表示谢意。

    像这样的情形时常发生在太湖县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窗口。为最大程度便民利企,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不动产登记窗口积极推行延时服务,只要窗口还有群众办事,工作人员就会延时办理,直到办完最后一件事、送走最后一位办事群众,他们才下班。2022年,太湖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展延时服务126次,切实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预约服务

    “你好!是天顺公司的祝先生吗?我们是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根据约定,15分钟后我们到东城阳光小区进行现场察看,请带上相关材料按时到达。”2022年12月27日下午3时15分,太湖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与天顺公司工作人员电话联系现场察看事宜。

    从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时起,太湖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就建立起预约服务制,并制作了权籍调查预约登记簿,将所有需要外业调查的业务登记在册,让联系人预留电话号码,方便预约服务,避免让他们多跑路。2022年度,太湖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开展外业核查260余次,没有发生一起让当事人来回跑的情况,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许。

    “周末不打烊”服务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一改两为”工作要求,太湖县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窗口从2022年3月开始施行周末轮岗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5类不动产登记便利服务。

    太湖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精心安排了窗口工作人员、后台审批人员和技术支撑人员,同时强化后勤保障,严格监督管理,使“周末不打烊”服务取得实效。2022年双休日累计办理各类业务680余件,群众的满意度、社会的认知度稳步提升。

    “我们坚持需求导向,根据实际情况,认真进行梳理,形成了可操作性的周末服务事项清单,力争企业和群众来了马上就能办、办就能办好。”太湖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管负责人说道。(张振华)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268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