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东至:“山羊联盟”探新路

2023年01月06日 08:49:50 来源: 安徽日报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这批山羊正好赶上销售旺季。我喂养了大半年,你看,个个膘肥体壮的,肯定能卖个好价钱。”1月3日下午,在东至县胜利镇南丰村山羊饲养基地,脱贫户叶练纲告诉记者。

    “第一批80只成品羊就这几天出售,预计收入18万元左右。所得利润中,江心村按投资比例将分得50%;幸福、南丰两村按各自25%投资比例进行再分配。”南丰村党总支书记佘结兵说,第二批山羊将在今年4月出栏,目前存栏150只。

    江心、幸福、南丰3个行政村隶属东至县胜利镇,原本各自打理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2022年5月,3个行政村经过沟通协商,决定发挥各自优势,共同组建山羊养殖联盟,探索三村合作发展特色产业的新路径。

    “山羊联盟”以南丰村成立的东至县三羊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养殖基地,以公司化模式进行运作,聘请专业养殖人员提供技术支持;江心、幸福两个村提供入股资金共150万元,并负责开辟成品羊的销路。

    “财务这一块聘请专业会计代账,日常报销由江心村党建指导员丁邦平和具体经办人员签字,规范管理。”佘结兵说,“山羊联盟”新建羊舍两栋,占地20亩,新的养殖栏这两天刚建好,准备春节过后,再进几百只小羊苗。

    养殖基地的山羊生活在“木床”上,漏下的羊粪打扫收集方便,可以用作肥料,既卫生又节约本钱。佘结兵告诉记者,养羊项目可为村集体增收120万元左右,“钱袋子”鼓了,可以更好地为老百姓办实事,“等这批山羊卖出去,我们计划对最后3个村民组的砂石路进行硬化。”

    “‘山羊联盟’盘活了优势资源,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动了当地脱贫户、监测户就业,最多时能带动30人参与务工。”幸福村党支部书记汪家宏告诉记者。

    “我在基地打工,每个月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在家门口打工还不耽误做农活。”叶练纲说。

    记者了解到,3个行政村所在的胜利镇,正积极谋划设立秸秆回收利用点,将秸秆制成饲料,经山羊“过腹还田”,实现种植养殖生态化、绿色化。(记者 徐建 阮孟玥)

    ·记者手记·

    隆冬时节,东至县胜利镇南丰村的山羊养殖基地忙碌而有序,充满希望和激情。让记者感受深刻的是村级经济合作发展迸发出的生机活力。基于市场规律下的村村联合、优势互补,打破了原来“各自为政”的发展格局,通过市场对资源和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更便捷、更高效地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加快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259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