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池黄高铁太平湖特大桥合龙

2023年01月03日 16:36:43 来源: 安徽日报

    2022年12月29日,由皖赣铁路安徽公司建设、中铁上海院设计的国内高速铁路最大跨度多塔矮塔斜拉桥——池黄高铁太平湖特大桥顺利合龙。作为池黄高铁关键控制性工程,大桥顺利合龙为池黄高铁全线铺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太平湖特大桥是池黄高铁全线唯一的控制性工程,为双线三塔矮塔斜拉桥,全长926.1米,其中主桥长788米,采用多塔矮塔斜拉桥结构形式;两个主跨长度均达到228米,为目前我国高速铁路多塔矮塔斜拉桥中最大跨度。

    大桥整体造型犹如引颈展翅的一行白鹭,跃于青山之畔、碧湖之上。中铁上海院池黄高铁总体设计负责人王春雨表示,太平湖特大桥以守护绿水青山为设计底色,实现“山水桥”和谐相融、有机共生。此外,为最大限度减少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影响,设计团队精细搭建钢便桥快速施工、使用拦污带隔离施工区域、采用泥浆循环净化系统、制定水污染专项措施等源头设计方案,致力于“不让一滴污水流入太平湖”。

    池黄高铁是武汉至杭州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从池州站至黄山北站,新建正线长约12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池州、九华山、黄山西、黟县东、黄山北等5座车站。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成为串联皖南两山一湖(九华山、黄山、太平湖)核心景点的黄金旅游线路,对于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加快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范克龙)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25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