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舒城:立足特色“小产业” 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2022年12月31日 17:14:40 来源: 舒城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六安市舒城县“一村一品”乡村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经营主体不断增多,产业形态更加丰富,特色品牌日益壮大,在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忙时节,在舒城县舒茶镇沙墩村2300多亩油菜基地里,村民们忙碌的身影穿梭不停。据悉,基地常年带动群众就业60多人,年人均务工收入达5000多元。同时,每年缴纳土地流转管理费、闲置资产租赁费等5万多元,有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近年来,该镇积极争取油菜示范片和冬闲田等政策补助资金,提升大户从事农业种植的积极性,多渠道整合项目资金,推进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开通了连接“九一六”景区的近2公里沥青道路,修建了近6公里的田野观光机耕路,新建了大型停车场等配套设施。

    舒城县山七镇通过培育村庄新产业,将美丽乡村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努力实现“村美民富产业兴”。

    该镇梅方村的望母山望庄营地,是集养生、特色种植、观光度假、登山运动于一体的自然生态旅游综合体,计划投资4000万元。

    “我从整地、搭架、除草到日常管理一直都在基地务工,农忙时这里一天近20人干活,村民年均增收3000元至5000元。”舒城县河棚镇余塝村村民汪宜超说。

    “第一年的首种成功,增强了大家的发展信心,明年计划再扩大100亩。村民除了每亩土地流转350元租金外,还可通过在基地务工增加收入,同时免费学习瓜蒌种植技术,目前已有10多户村民有意向。下一步,我们将鼓励并支持部分村民利用自家闲置土地种植,壮大瓜蒌产业。”余塝村党支部书记说。

    截至今年三季度,舒城县已完成符合建设标准和达到带动增收园区113个,吸纳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务工2363人;脱贫村发展“一村一品”21个;主体带动帮扶对象5337户、自种自养达标帮扶对象8524户。(伍珊珊)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24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