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含山:“三化同步”促“含山大米”全产业链发展

2022年12月30日 10:35:36 来源: 含山县委宣传部

    含山县精准实施“两强一增”行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民增收,取得明显成效,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率达86.8%,成功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赋能“含山大米”全产业链发展。

    专业化思维,打造“含山大米”现代农业科创基地

    作为含山县“两强一增”行动的抓手,《含山县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2022-2025年)》确定19项行动目标、61项具体指标。同时设立“两强一增”办公室,内设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农民增收、产业带动4个专班以专业化思维,统筹谋划推进含山县“两强一增”工作。“我们建立了督查考核机制,将‘两强一增’行动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建立与用地指标、涉农资金安排‘双挂钩’的‘赛马’激励机制。”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汪华才介绍。

    “含山大米”里的“科技星光”熠熠生辉。全县95个行政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与江苏省水韵苏米研究院共同成立了“含山大米”科技特派团;与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合作,成立“含山大米”产业研究院,研发2个适合含山种植的水稻品种(凌家滩1号、2号),配套相应的高效栽培技术,并在含山本地建立“含山大米”专用品种的育种基地,解决“含山大米”专用品种和种源等问题。

    数字化管理,打造“含山大米”订单生产基地

    “含山县共建成育秧工厂47座,粮食烘干中心42家,从催芽、播种、起苗、运输、插秧、收割、烘干采用全程机械化生产,全县育秧能力达18万亩、烘干能力达3855吨。”说起“含山大米”的数字化管理,含山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张宏介绍,“在全程机械化的基础上,我们与苏州大疆科技公司合作,建设‘含山大米’智慧农业平台,10万亩生产基地实现农田数字化管理,运用种植数据分析、农机作业监管及全程质量追溯管理等模块,对水稻栽培、管理、收割实现全程标准化、可视化、溯源化,最终让‘含山大米’生产插上智慧的翅膀。”

    2023年含山县计划拓展“含山大米”订单生产基地至5万亩,在凌家滩遗址保护区范围内流转2000亩以上土地,建立“含山大米”核心产区,推动“含山大米”产业与文旅观光、田园休闲等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产业体系。“十四五”期间,全县计划建成“含山大米”订单生产基地20万亩以上,年产优质大米6万吨以上。

    产业化路径,打造“含山大米”农产品仓储加工基地

    “我今年光含山大米订单就种了2000亩,凌家滩公司按1.39元/斤加价收购。”含山县正前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付正前说。含山县正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使产品生产营销由单打独斗向集群化发力。通过开展订单生产的方式,凌家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紧密联系,强化公司与各销售平台创新合作,提高产前、产中、产后各方效益,促进产业延伸,推动“含山大米”生产、加工、销售有机融合,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集聚流通链。

    在含山县环峰镇祁门村,通过腾龙换鸟、招强引大的方式,打造“含山县农产品深加工集中区”,新建集大米精深加工、氮气仓储、产品深加工为一体的现代粮食产业园,占地40亩,总投资8200万元,建有2.5万吨标准化仓储设施和日产300吨全自动化的大米加工包装生产线,主要包括低温仓库和标准化厂房、大米深加工和烘干设备、产后服务中心及相关配套辅助设施。

    含山县将继续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主线,以“两强一增”行动为引领,立足自身自然禀赋和产业基础,将“含山大米”打造为“十四五”时期“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发展的优势主导产业,全面推进“含山大米”品牌创建。(甘长晖)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238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