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铜陵持续提升跨境贸易营商环境

2022年12月27日 09:08:43 来源: 安徽日报

    日前,铜陵市完成了2022年口岸“大通关”专项考评工作,铜陵海关、铜陵市税务局、铜陵边检、中国人民银行铜陵市中心支行等单位获奖。

    近年来,铜陵市以“大通关”专项考评为抓手,通过多项指标、多重维度的评价,增强口岸单位服务意识和能力,持续优化提升口岸服务,助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市连续12年上榜“中国外贸百强城市”,2021年货物进出口总额突破100亿美元,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排名全省靠前。

    铜陵在提升海关通行效率上不断“出新”。该市推行“船边直提”模式,今年已采用该模式进口货物187批、4068箱次,平均每批次节省整体通关时间8小时至11小时、累计降低企业物流成本48.8万元。在全省率先试点“离港确认”模式,将水运转关“串联模式”优化为“并联模式”,提高江海联运转关时效,缩短货物中转时间。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首个进口铜精矿监管通关模式试点单位,每批次通关时间缩减4天以上,预计为企业降低成本1120万元。

    铜陵提升出口退税办理效率,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同时推广“线上办”“无纸办”“容缺办”,让进出口企业办事便利化。该市推动外汇便利化政策落地见效,组织实施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7家试点企业已累计开展相关业务48笔,便利化收支外汇484万美元;推进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业务,该市省级“专精特新”企业铜陵新鑫焊材有限公司完成了首笔试点业务。

    铜陵还组织码头运营单位、货代船代企业通过省“单一窗口”进行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公示,确保清单外无收费;建立咨询投诉机制,不定期开展口岸收费检查,排查清理违规收费行为,确保企业进出口合规成本明显降低。

    ·编后·

    稳外贸是“六稳”工作的重要内容。铜陵市建立考评机制,并以此为抓手提升口岸单位服务能力,推动实现通关更有效率、出口退税更加便捷、贸易外汇收支更加便利,助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刘洋 通讯员 陈宜钧)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9234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