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布局“全域科创” 庐阳聚力打造三大“产业高地”

2022年12月24日 16:38:29 来源: 庐阳区委宣传部

    回顾2022,庐阳稳中求进。发展质效稳步提升,科创动能加速汇聚,创新开放持续深化,城市更新系统推进,民生福祉全民共享,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50亿元,社消零总额86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

    回顾2022,庐阳接续奋斗。连续5年包揽全国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新型城镇化等5个“百强区”称号,以昂扬之姿延续首善之区的光荣与梦想。

    下一步,庐阳区将进一步增强发展质效,巩固发展成果,在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科创兴城

    布局“一城三园” 推动“全域科创”

    2022年,“科创”成为了庐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词。聚变堆园区、IE果园、科创大街……创新火种蓬勃兴起,科创产业一路高歌。

    这一年,庐阳全域布局创新载体。“一城三园”格局初显——以科学岛及大科学装置集中区为主的“合肥未来大科学城”,以环城公园内老城区为主的“环城科创园”,以大杨镇为主的“董铺湖高科技成果转化园”,以庐阳经开区为主的“庐阳高新技术产业园”,成为庐阳科创动力的发源地。

    这一年,庐阳全面优化创新生态。把握大科学装置“沿途下蛋”机遇,摸排“三就地”科研成果100余项,孵化成立企业22家;新参建庐阳种子基金、兴庐科创投资基金等7支产业基金,撬动资本逾50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额超60亿元、同比增长60%以上。

    这一年,庐阳全力支持创业创新。发放创业贷4300余万元;发放人才住房补贴2139万元;加大研发投入扶持力度,全区有效发明专利增长20%以上;加强种子企业培育,净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家;预计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5%以上。

    与科创携手同行中,庐阳摸索出了一条城区振兴的新路径。2023年,该区将重点围绕“一城三园”,抢抓“合肥未来大科学城”规划建设契机,深化院所高校常态化沟通,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布局,全力保障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总部园区、科学家小镇(南园)建设,构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衍生技术成果“三就地”示范基地。加快推进老城区科创大街二期建设,建设科技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等平台载体,聚力打造“环城科创园”;以大杨镇为核心区域,建设研发平台、中试基地,承接各类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加快“董铺湖风投创投街区”建设,聚力打造“董铺湖高科技成果转化园”;依托大数据产业园、科大校友创新园等园区优势,打造产业结构优化、营商环境优良、新兴产业集聚的“庐阳高新技术产业园”。

    产业筑城

    聚焦资源优势 打造三大“产业高地”

    12月,备受瞩目的合肥宜家开门纳客,银泰中心二期也将亮相。至此,全区大型商业综合体达到18家,占全市四分之一以上。淮河路步行街完成全面改造提升,获评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

    商贸业,是庐阳的王牌。与之不分伯仲的金融业亦亮点纷呈。金融广场一期招商完成、二期主体竣工,“董铺湖风投创投街区”揭牌运营,安徽文化和创意投资基金等优质项目落户。预计全区金融业税收、增加值分别增长18%和8%,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份额超过三成。

    此外,中国十七冶、中建七局等4家建筑业区域总部签约落户,中安华力大厦投入使用,中铁四局一公司总部大楼开工建设,全区一级以上资质建筑企业达到10家。预计全区建筑业产值突破600亿元,同比增长11%。

    在壮大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庐阳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稳定市场主体。今年以来,该区共办理各类退税及减免税近50亿元,为市场主体减免国有房产租金9800余万元、发放稳岗补贴3600余万元,新增市场主体2.4万户,兑现政策奖补资金4.1亿元,通过财政金融产品提供贷款超30亿元,以真金白银、切实服务推动企业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2023年,庐阳区将聚焦资源优势,打造三大“产业高地”,以“商贸、金融、建筑业”为主导的“优势产业高地”进一步巩固。此外,还将打造“新兴产业高地”“临港产业高地”,全力支持庐阳经开区申报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四位一体”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造合肥重要开放通道。

    品质塑城

    聚焦全域提升 构建宜居宜业城区

    临近傍晚,庐阳老城激发出别样活力,拱辰街边店铺热闹非凡,明黄灯笼、青瓦飞檐令人眼前一亮,坐落街边的四湾菜市也在改造提升中从城市“老记忆”变身“新地标”。

    这一年,庐阳区系统推进城市更新。紧扣建设“彰显合肥历史文化核心区”目标定位,着力打造合肥文脉传承展示窗口,完成市政府原办公大楼改造,作为合肥城市记忆馆对外开放;拱辰市井文化街区、中市国潮嗨街改造完成,实现流量、口碑“双在线”;区文化馆、三国合肥历史文化馆陆续开放,“庐州面塑”等3个项目入选省级非遗,“走读老城”活动持续升温。

    着力提升宜业宜居水平。轨道交通5号线北段试运行,西二环主线高架桥贯通,14条道路建成通车,4条断头路顺利打通;全区新增停车泊位超2000个;完成33个老旧小区改造、99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建成交付美丽景湾B地块等安置房3300余套,完成回迁2800余户,出行及人居环境稳步提升。

    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三河两库”水质稳定达标;PM2.5和PM10均值浓度持续下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创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完成森林抚育2600亩,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545亩,新增城镇绿化面积81万平方米。

    2023年,庐阳区将聚焦全域提升,深入实施城市有机更新行动,常态化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加大各类环保问题整治力度,加快建设大杨镇智慧农业综合示范基地项目,重点打造研学游教育培训基地、科普集市教育基地,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庐阳样板。

    民心向城

    “首善底色”成就“幸福成色”

    2022年,庐阳区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将近九成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全力推动完成10项暖民心行动。民生实事落地生根,民生愿景成现实图景,既有力度,也有温度!

    这一年,庐阳社会事业提质扩面。推进名校倍增工程,45中长丰路校区等6所校园投入使用,新增学位6240个,获评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健全健康服务体系,全区社区医院建成率达到70%,社区和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建成率达到80%;建成庐阳全民健身体育中心和37个社区运动场地、16公里健身绿道,建成开放庐州铁线公园、庐州公园西区、四里渠东路公园,让市民健身休闲再添新去处。

    这一年,暖民心行动落地见效。“三公里就业圈”精准促成就业1.3万人;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227人,摘得全市首届“新徽菜·名徽厨”竞赛一等奖;建成老年助餐设施72个,新增为老服务场地8000平方米、家庭养老床位925张……

    2023年,庐阳区将聚焦民生福祉,持续推进暖民心行动,采取更多惠民生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生活更安心、更放心、更舒心。

    站在新的奋斗起点上,庐阳区将牢牢把握“一保障两建成”使命任务,奋力推进“科创庐阳”建设,聚力打造三大“产业高地”,加快构筑“一核一地一中心”城区发展新格局,全力开创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和长三角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建设新局面。(何晓珺)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