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公园的环境就像家里一样干净”

2022年12月24日 09:22:44 来源: 安徽日报

  “一年四季风景如画,休闲健身的人从不间断。最近,通过进一步提升,公园的环境就像家里一样干净。逛累了,随处都能停下歇脚,不担心脏了衣裤。”坐在宿州市滨河公园的凳子上,市民张女士不住地夸赞着“家门口的公园”。

  滨河公园位于宿州市西昌路沱河桥北入口处,面积约10.5万平方米,过去是一块垃圾遍地、杂草丛生的闲置滩地,改造成绿地公园后,成为城市的“天然氧吧”和市民休闲好去处。滨河公园用植物分割区域,营造出柳心琴韵、曲溪回澜、竹声潭影、红梅晴雪、沿河景观、岛屿区、疏林健身区等形态各异的景观分区,不仅提升了城市绿化品位,也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多元化的休闲体验。

  记者看到,保洁人员对条椅石凳、花坛台面反复擦洗,力求达到一尘不染、随时可坐效果。他们每天都会对路灯杆、垃圾桶、公益广告景观小品等进行清理,清除灰尘污渍、小广告,做到洁净如洗、随手可摸。

  冬日暖阳下的迎宾公园,不少市民在锻炼、遛弯,孩子们尽情玩耍。“公园不断完善功能,增添新设施和新服务,感觉越来越亮丽了。”市民赵先生沿着绿道慢跑了一段,在一处花坛边坐下晒太阳。

  宿州市迎宾公园位于迎宾大道与拂晓大道交叉口东南角,面积5万平方米。园中打造了完善的道路慢行系统,每隔不远就设有休息设施。公园管理坚持精细化养护,近期更新了园路路面、坐凳等基础设施,工作人员常态化冲洗、擦洗地面及家具,喷淋树木、草坪浮灰,打捞水面漂浮物,保持绿化树木及水体清洁干净,及时清理清运垃圾、废弃物,达到绿地整洁、绿叶如新效果。“如今,不仅可以赏花观水,还可以席地而坐拥抱大自然,提高了舒适度。”赵先生说。

  为打造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宿州市科学规划,将滨河公园、迎宾公园、银河一路、三角洲公园西山景区、迎宾大道林下空间等五处公园游园和主要道路,规划为第一批“席地而坐”城市客厅创建示范区域,精心打造“最干净城市”样板区。

  宿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完善保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和督查考核,引入新型机械,推行环卫保洁机械化、智能化、标准化,优化作业模式和作业流程,重点做好地面路面保洁、绿化绿地保洁、立面屋面保洁、城市家具保洁,实现公共区域卫生无死角、城市家具无污渍、水体清澈无垃圾、绿化绿地见景观的效果,提升城市公共空间的品质品位。(记者 何雪峰)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229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