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马鞍山大力推动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

2022年12月21日 16:40:03 来源: 马鞍山市委宣传部

    今年来,马鞍山全市上下锚定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目标,争做高地、勇当先锋,坚持“项目为王”,发力“双招双引”,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次第开花。

    时间拨回到今年2月8日,马鞍山召开制造业三年倍增突破年暨“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动员大会,并发布《马鞍山市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4年)》,把发展制造业摆在突出位置,以技术改造挖潜存量,以招大引强培育增量,大力推动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

    蹄疾步稳,重点项目全面推进

    1号转炉炉门缓缓打开,随后顺畅完成向前倾动90度再回正、向后倾动90度再回正、下枪、提枪等系列操作……日前,宝武马钢新特钢项目建设迎来重要节点——转炉倾动。

    “1号转炉的正式倾动,标志着新特钢工程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宝武马钢新特钢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省重点推进项目,宝武马钢新特钢项目总投资92.69亿元,用地面积约为68.5万平方米,主要包括炼钢、连铸、轧钢、公辅四大部分。该项目建成后,将为马鞍山推动制造业三年倍增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高质量发展,支撑在产业,关键看项目。今年以来,马鞍山锚定制造业三年倍增突破年目标任务,坚持项目为王,各级各部门围绕项目建设这根“主线”,猛攻有效投资,突出产业项目、智能制造,力促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竣工。

    一个个重大项目集中、有序开工。马鞍山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状态,通过强化项目统筹调度、强力推动项目建设、深化项目谋划储备,努力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持续推进格局,让新动能加速积蓄,新活力持续迸发。

    抓有效投资,政府既要做好“店小二”,更需当好项目“管家”。马鞍山加强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定洽谈未签约、签约未开工、开工未竣工、在建未入库、竣工未投产、投产未上规、上规未达产等七张清单,每月对单销号。组建重大项目要素保障专班,建立重点项目会商协调推进机制,每周开展项目会商,及时解决重大项目推进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招大引强,经济动能不断增强

    12月9日,走进马鞍山经开区青鸟消防安全产业园项目的施工现场,机械设备正在紧张运转,工人们忙碌穿梭其间。目前,该项目基础施工已基本完成,即将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作为马鞍山经开区今年“双招双引”的重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分为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占地140亩,拟建设生产厂房及配套设施等13万平方米,主要进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防应急照明与智能疏散、消防灭火与气体检测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经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产消防产品7000万套,年新增销售收入20亿元。

    好项目是等不来的,必须主动去跑去要去争。抢时赶早谋项目、勤跑善要争项目、千方百计引项目,马鞍山全市上下拿出了“十八般武艺”。

    统筹十大新兴产业专班7个牵头部门及8个专业招商部门,组成15个招商小分队,构建多元化招商队伍。这些招商队紧盯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跨国公司、央企国企、知名民企,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大产业、大集群发展。

    发挥产业链链主、集群群主的引领牵动作用,立足本地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重点聚焦钢铁、高端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绿色食品等优势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等特色产业,延链强链补链固链,加快建立多层次、专业化、市场化招商网络体系,精准招引了一批产业相关的头部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

    出台《马鞍山市2022年度载体单位双招双引考核办法》《“赛马计划”实施方案》,引入招商“赛马”机制,明确竞争对象、竞赛指标,并将竞赛成绩与目标考核挂钩,倒逼各载体亮出“金刚钻”,比学赶超增动能。

    技改转型,创新激荡发展活力

    位于慈湖高新区的马鞍山立白日化有限公司,创立于2006年12月,为立白科技集团全资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邹波永介绍,得益于马鞍山市实施的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企业利用这一发展契机加大技改投入力度,对生产线进行了自动化升级改造,粗略测算,一条自动化的生产线相比普通生产线可节省三成以上的人力资源。

    推进制造业三年倍增,既要引进增量,也要激活存量。今年以来,马鞍山紧扣制造业三年倍增主题,加快实施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全覆盖。越来越多的企业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为主线实施技术改造。

    作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的关键一招,马鞍山通过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强化结果运用,在产业政策、水电气价格上实行差别化措施,以“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精准发力扶优汰劣,让落后产能有序退出,为先进产能腾挪空间,“种”出了一片片经济“高产田”。据悉,马鞍山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由2018年的12.59万元提升至2021年的17.39万元,增长38.13%。

    目前,马鞍山正以奔跑的姿态、战斗的状态、必胜的心态,以项目建设与招商引资的合力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全力争做“三高地、两先锋”,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邬刚 罗继胜 姚杰超 邱雪)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223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