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萧县:优环境 增动能 助力民营经济提质扩量增效

2022年12月19日 16:41:23 来源: 萧县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萧县切实树立“当自己人、办自己事、宿事速办”的服务理念,从企业出发,切实找准促进企业发展的着力点和帮助企业发展的落脚点,成立工作专班、压实工作责任,精准发展举措,从多方面促进了我县民营经济的发展。

  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

  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传活动,持续开展企业走访调研,今年来相继帮助企业解决45件问题,开展座谈和宣讲会15次。结合助企纾困解难相关活动印制《萧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汇编》、《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汇编》,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制造强省、制造强市项目,今年以来获得经信部门奖补资金419.5万元。

  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持续打造萧县企业品牌。

  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积极推动企业挂牌上市。截至目前“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民营企业已完成68家,新增8家;民营企业拥有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6家、驰名商标4个;新增民营企业发明专利授权188个。萧县防腐蚀涂料特色产业基地被确定为“国家火炬宿州萧县防腐蚀涂料特色产业基地”。林平股份公司连续四年荣登安徽民营企业百强榜;融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入围服务业百强,实现了服务业首次有上榜企业。

  健全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企业数字化转型。

  出台《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加快运用工业互联网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模式创新,帮助萧县鑫辉源电池有限公司高性能锂电池数字化新模式应用项目申报市级工业互联网项目,奖补资金30万元。成功签约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项目1个(安徽品青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与华为签约MES系统),积极推进金玉米、林平股份等公司打造“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萧县制造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萧县经信局与喜马拉雅平台签订合作协议,已优选10家代表性本土企业,推出“萧县企业家有声明信片”,预计年底前全部制作完成并在喜马拉雅平台上线。

  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出台《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2022年至2023年)》,实施技术改造行动,今年1月至10月份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5%,新增技改备案企业17家。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积极引进科技人才,先后与20余家企业与高校签定产学研协议,璜峪电磁技术团队入选市级A类人才团队。林平股份公司申报的“安徽省绿色低碳造纸技术”项目批复为2022年度安徽省绿色低碳造纸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2021年萧县研发经费支出2.54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30%。

  民营经济贡献了69.5%的GDP、95%的技术创新成果、90.19%的新增就业和94.2%的市场主体,民营经济已成为萧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王惠敏 贾光溪)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218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