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庐江:“红雁领航”促进乡村振兴

2022年12月13日 11:33:21 来源: 庐江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庐江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走出一条“党建统领、党员带头、村民主体、乡贤助力”的乡村振兴之路。如今,在乡村振兴中取得丰硕成果的庐江乡村,背后都有一个团结拼搏的战斗堡垒,都有一群率先垂范的“红雁”领头人。

    2021年10月,南闸村“两委”换届,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深入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东沙7组农田荒置问题就是其中的一项。

    “当时我们村‘两委’班子成员利用晚上到村召开10余次村民代表大会、党员代表大会、全体村民大会,商讨这片农田复垦良策,吸取群众意见及建议,最后确定种植水稻和小麦。”同大镇南闸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孔佑勇说。

    今年夏天干旱少雨,南闸村村干部冒着高温,深入田间地头察看旱情。有的群众建议放弃,有的则坚持要提水灌溉。最后统一思想,实行两级提水,保障粮食生产。村干部日夜巡逻在干渠线上,确保每块田都能灌上水。经过20多天苦战,终于等到了稻谷成熟,收获入仓。

    群众的事一件一件办实,乡村产业也蓬勃发展起来。南闸村“两委”因地制宜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按照“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重点围绕葡萄、蔬菜等产业推动发展。得知种植户遇到旺季产品积压卖不上价的问题,村“两委”整合项目资金900万元,1000平方米容量的冷库即将建成投入使用。“有了冷库,村里的蔬菜、葡萄旺季储存,淡季出售,错峰上市能卖个好价格。”同大镇南闸村党委副书记董照才说。

    今年以来,南闸村修通了西沙片区圩埂,硬化道路3000多米,让群众出行不再困难。建设污水处理生态池20个,埋设路灯206杆,扩建小广场,种植各类景观树木1000多株,乡村环境进一步美化。清淤24.8公里水沟、沟渠护坡4.8公里,畅通 6000亩农田灌溉渠道。(钱良好)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920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