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宛晓春:不同工艺铸就不同茶叶品类

2022年12月13日 09:44:04 来源: 新华网

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宛晓春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开始种茶、采茶、制茶和饮茶,发展出绿茶、黄茶、黑茶、白茶、乌龙茶、红茶六大茶类及花茶等再加工茶。喝茶的同时,你了解这些不同茶类有哪些特点,又富含哪些营养元素吗?

    新华网:我国的茶叶种类分为哪几种?

    宛晓春:我们把茶分为六大茶类,它是按照加工工艺的不同和品质特征进行分类的,同时这六大茶类的分法已经成为国家标准。这六大茶类分为绿茶、黄茶、白茶、红茶、乌龙茶还有黑茶。

    新华网:不同的茶类主要有哪些区别?

    宛晓春:同样一片绿色的茶叶,就是通过这六大茶类的不同加工方法,每种加工方式都有一道关键的工序,继而产生不同的品质特征,比如说绿茶是绿的、红茶是红的,黑茶变得很黑,它的实质是茶叶里的品质成分在不同的加工工艺下发生了不同的转化。

    新华网:茶叶中有哪些成分有益于我们人体健康?

    宛晓春:比如茶多酚、咖啡碱、茶氨酸,这些成分都是我们现在科技充分证明对人体具有健康功效。特别是茶多酚,因为茶多酚这种化合物不是一种化合物,是一类化合物,都是黄酮类化合物,这一类化合物占到茶树茶叶干重的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三十几,这也是植物界非常少见的。茶多酚主要是抗氧化、抗自由基,而且对于 “三高”等代谢性综合征有预防的功效。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