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亳州电子退休证助力“数字惠老”

2022年12月12日 11:08:42 来源: 安徽日报

    近日,亳州市推出职工养老保险电子退休证办理服务,实现了参保职工领证“零跑腿”“零材料”“零填报”,同时将拓展电子退休证的功能,让退休人员享受数字生活带来的便利。

    “有了电子退休证,我们到老年大学报名学习时用手机直接亮证就行,携带方便,也不用担心丢失问题,最主要的是办理起来也很快,在手机上操作就行。”亳州退休市民程桂英对这项便民举措连连称赞。

    过去,参保职工在办理退休手续时,需要在多个部门间奔波,递交多种材料。今年上半年,亳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出“退休一次办”服务,通过退休手续部门网上联办的方式,让群众一次就能办好退休相关事项,效率大大提高。以往,在退休手续办理完毕后,参保职工会领取一张纸质退休证,用于办理出境、异地落户等手续,然而纸质证件存在易磨损、易丢失和携带不便等问题。

    “退休一次办”实施后,亳州市依托互联网、区块链技术,及时推出了电子退休证办理业务,参保职工通过“退休一次办”办理退休业务后,可随时通过手机领取电子退休证,让老年人享受到“数字社保”的贴心服务。

    电子退休证集免申即办、手机亮证、信息查询等多项便捷功能于一体,参保职工办理退休手续后,系统以电子证照头像为证件照,根据退休审核信息自动生成电子退休证,群众通过手机即可查看或下载。

    电子退休证与实体证有同等法律效力,且具有数字赋能、信息共享、便于携带等优点,可替代纸质退休证使用。退休人员办理相关业务时,通过手机亮证即可。目前,亳州市已有702名退休职工申领了电子退休证。

    亳州市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

    “亳州市将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进一步拓展电子退休证的功能应用和使用范围,推动实现其在看病就医、观光旅游、文化体验、交通出行、养老认证等方面的应用,切实提升退休职工的幸福指数。”亳州市人社局局长陈长安告诉记者。(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刘景侠)

    ·编后·

    亳州市在实施“退休一次办”后,根据群众实际需求,将改革“再延伸、再深化”,推出电子退休证,并不断赋予其更多功能,持续推动事项办理简单化、标准化。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201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