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省实施“碳达峰十二大行动”

2022年12月08日 08:19:42 来源: 安徽日报

    ◎ 加快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实施绿色制造工程

    ◎ 继续推动城市公共服务车辆、政府公务用车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替代

    ◎ 到2030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

    记者12月7日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我省印发关于碳达峰的实施方案,提出实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节能降碳能效提升等“碳达峰十二大行动”,确定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的目标。

    碳达峰将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据悉,“碳达峰十二大行动”是方案的重点任务,分别为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行动、节能降碳能效提升行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行动、农业农村减排固碳行动、生态系统碳汇巩固提升行动、居民生活绿色低碳行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绿色金融支持降碳行动、梯次有序碳达峰行动。

    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将协同推进。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行动中,将严格合理控制煤炭消费增长,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发展光伏、风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行动中,将加快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快构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四位一体”的绿色制造体系,并推动建材、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碳达峰。

    值得关注的是,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中,我省将继续推动城市公共服务车辆、政府公务用车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替代,到2025年,新增及更新城市公交车中,合肥、芜湖市区新能源公交车占比100%。新增及更新公务用车时,除特殊地理环境、特殊用途等因素经主管部门批准外,应全部购置新能源汽车。

    该方案确定了我省未来碳达峰的主要目标。其中提到,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5%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4%,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幅完成国家下达目标,碳达峰基础支撑逐步夯实;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2%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顺利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记者 王弘毅)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919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