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涉及群众的事,要把工作干在前面”

2022年12月06日 16:15:46 来源: 人民公安报

    “涉及群众的事,要把工作干在前面”

    追记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朝阳派出所民警张景安

    “已将电动车钥匙取下,暂时保管在派出所,并与交警部门沟通,联系车主……”11月23日17时30分,处理完群众在微信群里反映的一辆电动车停在路边且未拔钥匙的情况后,张景安在群里进行回复。像往常一样,群众纷纷为他“事事有回应”的服务点赞。只是谁都没想到,这是时常将“我马上到”挂在嘴边、见于行动的张景安最后一次回应群众。

    11月23日21时30分,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朝阳派出所民警张景安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生命定格在55岁。

    一直扎根在社区的老民警

    朝阳派出所地处淮南市中心,辖区治安形势复杂。张景安负责的柏园社区,出租房、商贩及流动人员较多。为抓好治安防控工作,他一直扎根在社区。

    11月23日16时58分,有群众在张景安建立的“柏园社区警民议事厅”微信里反映,一辆电动车未拔钥匙停在路边。刚开完会的张景安立即带着辅警赶到现场。处理完毕,他将情况在群里进行了回复。此时,正好临近饭点,张景安从派出所的食堂拿个馒头、夹了点咸菜,便匆匆赶到办公室整理材料。

    20时20分,按照工作安排,本应带着值班组去巡逻的张景安一直没有出现。同事在所里喊他,没有任何回应;拨打电话,无人接听。同事推开办公室的门,发现张景安瘫倒在沙发上,唇色发白。同事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将他送医救治。21时30分,经抢救无效,从警19年的张景安永远离开了挚爱的工作岗位。他的办公桌上,还放着摊开的笔记本、一副老花镜和来不及吃的半块馒头……

    今年3月,受疫情影响,张景安负责的辖区有4个封控点。那段时间,张景安因腿疼走路不便,但为了维护好封控点治安秩序,他坚持每天到4个封控点检查。“实在走累了,他就让我骑着食堂买菜用的三轮车载他去。在每一个点,他都细心疏导群众情绪,耐心调解矛盾纠纷。”张景安的老搭档辅警葛新宏说。

    “他经常跟我们说,涉及群众的事,要把工作干在前面。”葛新宏满眼泪水。

    “社区民警的责任是服务群众”

    8月30日,刚从警校毕业的吴越被分到张景安的值班组。看着这个小徒弟,张景安顿觉肩上的责任重大。为了让吴越尽快融入工作,他时刻把吴越带在身边。开展社区工作时,张景安传授给吴越与群众打交道的技巧。到沿街商铺检查时,张景安细细讲述检查的重点……“师傅教会我的,不只是工作方法,更重要的是对群众的态度。”吴越说。

    今年10月,辖区居民王某怀疑车胎被张某扎破,与其发生争吵。吴越赶到现场时,发现两人争执不休,都没有退让的意思。初出茅庐的吴越将两人带回派出所。在调解室里,张景安看出吴越略显急躁的情绪。“别以为穿着这身警服就有多威风,社区民警的责任是服务群众。我们是服务者,要对群众有耐心。”来到调解室外,张景安严肃地对吴越说。随后,他带着吴越一起做调解。经过一番耐心工作,双方最终达成和解。

    “师傅将一生奉献给了公安事业。他教会我的,我会继续传承下去。”吴越说。

    “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给了工作”

    “他热爱这个职业,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给了工作。”在妻子和儿子的印象中,张景安总是有忙不完的事情,经常回不了家。偶尔回家时,只要电话一响,哪怕是半夜,他也立刻起身就走。

    有一次,妻子有事找张景安,但打了好几次电话都没人接。妻子担心他,让儿子骑车去派出所看看。夜深了,当儿子张俊虎来到派出所时,看见张景安还在调解室里处理打架纠纷。忙碌的张景安让儿子到办公室等他。一个小时后,他才匆匆跟儿子打了招呼,随后继续值班去了。

    “父亲总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己有实力,才能更好投身工作。”这是张景安对儿子的教诲,也是他用实际行动在儿子心中树立的形象。“父亲是我学习的榜样。”在父亲的鼓励下,张俊虎读大学时报考了法学专业,如今正在准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遗憾的是,他没有机会看到我的成绩了……”张俊虎说。(记者 海世梅 通讯员 梁淼淼)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6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