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舒城:一体化推进“三治融合”闯新路

2022年12月02日 17:27:12 来源: 舒城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舒城县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原则,通过打造“一支队伍”、完善“一个体系”、制定“村规民约”等方式,探索了一体化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的乡村治理之路,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助力。目前,已成功创建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乡镇——棠树乡,创建第一批、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一支队伍”引导村民“自治”

    近年来,该县通过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中心组长和成立网格化信息员,打造了乡村治理的坚强有力队伍。按照“干事创业有思路、村务管理有规矩、服务群众有感情、带领队伍有办法、廉洁公道有口碑”的要求,全县22个乡镇(开发区)通过从优秀党员中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两委。目前,全县394个村村干部中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数1108人,155个村配备了全日制本科大学生。

    村民组长是连接村“两委”与村民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县根据现有人口、自然村、历史传统、水系等因素,将全县8062个村民小组整合成为5520个中心组;选配中心组长并兼任所在中心组社会救助信息员;探索实行奖励机制,激活村级中心组长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积极发挥在宣传政策、防返贫动态监测及帮扶等方面的作用。

    同时,22个乡镇(开发区)依托中心组长,成立网格信息员队伍,在区域内村(社)情民意搜集、矛盾纠纷调处,防返贫动态监测及帮扶等乡村治理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目前,全县共计配备网格信息员5900余名。

    “一个体系”维持乡村“法治”

    近年来,该县以“法律进乡村”为抓手,建成县、乡、村标准化综治中心,联动打造农村普法阵地,推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建设,增强乡村干部法治观念,提高群众法律素养,把乡村治理各项工作与乡村法治一体化,建设法治铁军、法治环境、法治舒城。

    实现了村级法治文化阵地与党建阵地、群众文化礼堂等阵地的合力共建;增强公共法律服务力度,组建法律服务顾问团,开辟人民调解、律师咨询、法律援助等绿色通道,启动法律援助律师志愿者“公益普法三人行”活动,为全县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推动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完善多元调解机制、贯彻落实警民联调、诉前调解、访调对接、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等协调联合机制。

    “一纸约定”推动农村“德治”

    近年来,该县把规范完善“村规民约”作为“三治融合”中德治的重要载体,目前,全县394个村各自结合实际制定了包含乡风文明、传统美德、移风易俗、美化环境、教书育人、遵纪守法、经济建设等方面的“村规民约”,通过多种媒介进行广泛宣传,破除陈规陋习,滋养文明乡风。

    据悉,2021年该县共22个乡镇(开发区)、251个村被评为第三届舒城县文明村镇,县级以上文明村占比达到63.7%,评选出100户文明家庭;2022年有4个乡镇、2个村被六安市文明办推荐为第六届安徽省文明村镇,13户家庭当选六安市文明家庭。(胡圣卫)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179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