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菜市场里的“书记工作室”

2022年11月28日 10:43:57 来源: 安徽日报

    11月11日上午10时左右,在池州市贵池区秋浦街道毓秀门农贸市场里,居民汪女士发现自己刚购买的几样蔬菜鱼肉没了踪影,她随即来到菜市场二楼的“书记工作室”寻求帮助。

    在工作室内,毓秀门农贸市场党支部书记陈诚了解情况后,立即帮其查看监控录像。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汪女士的菜找到了。

    记者了解到,该工作室是由安徽万客汇毓秀门农贸市场党支部搭建、支部书记牵头、联系多方共同组成的议事调解机构。自今年3月正式运行以来,工作室已解决此类急难愁盼问题36件。

    工作室的主要职能之一是处理消费纠纷。过去,消费者在菜市场买菜遇到问题,只能拨打“12315”热线,虽然能解决问题,但流程多、耗时长。“书记工作室”的成立,让市场内的消费矛盾和解在市场、化解在源头。

    为了让协商更加客观公正,工作室制定了完备的调解工作、制度和流程,根据事件的不同性质,调解人员除书记以外还增设了市场管理方、党员经营户、12315投诉中心代表、街道网格员代表或社区志愿者代表等。同时,市场内设置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提供“你点我检”服务,可随时检测菜品质量。

    “书记工作室”搭建起市场管理方、市场商户、市场业主、居民群众之间联系沟通的桥梁。在工作室监督下,毓秀门农贸市场矛盾纠纷调处率达100%,同时提升了经营户的诚信经营意识。

    前不久,农贸市场摊主胡丽霞捡到一个钱包,发现里面有身份证、手机、现金等物品,她立即将钱包送至工作室登记。通过工作室的协调,很快找到失主,胡丽霞也因此被贵池区市场监管局授予2022年度“文明诚信经营户”称号。

    “成立‘书记工作室’的做法已经辐射到主城区5个市场,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陈诚告诉记者。(记者 阮孟玥 通讯员 董红艳)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166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