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马鞍山:打造“双招双引”新格局 按下转型发展“加速键”

2022年11月28日 09:51:27 来源: 马鞍山市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始终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第一战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积极创新多种招商方式,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招商体系,项目线索全面开花,“双招双引”硕果盈枝。

    以发展为动力 聚焦“一把手招商”新格局

    吊机伸展长臂,忙着吊运钢筋;工人铆足干劲,奋战施工一线;湛蓝的天空下,巨大的拉丝车间钢结构厂房已拔地而起,蔚为壮观……在马鞍山经开区格力(马鞍山)智能产业园项目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9月14日钢结构厂房完成首吊以来,我们上足人力、机械,高效穿插施工,仅用不到一个月时间便完成了拉丝车间钢结构主体施工,一旁的铝线拉丝车间钢结构立柱也已全部完成。同时,铝线模具车间和仓库2个单体也全面进入基础施工阶段。”中建二局项目经理薛鹏说。

    总投资60亿元的格力(马鞍山)智能产业园项目,将围绕格力电工板块,以及智能家电、电机装备等格力重点发展板块,在马鞍山打造国内先进的百亿级智能制造基地,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超百亿元。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提高站位加强统筹,坚持顶格领导、顶格谋划、顶格协调、顶格推进的招商“顶格战法”。从各县区载体抽调了92名同志赴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五大片区派驻招商并召开动员培训会,梯次布局驻点招商网络;统筹十大新兴产业专班7个牵头部门及8个专业招商部门组成15个招商小分队,构建多元化招商队伍。

    以集群为合力 打造“产业链招商”新生态

    11月6日,博望顺博合金新材料产业基地首批铝锭正式下线。从项目正式开工到首批产品下线,仅用时10个月。在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同时,还集聚带动了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博望龙文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项目、爱柯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博望瑞通新能源汽车变速器箱体研发生产项目纷纷落户马鞍山。

    翻开马鞍山市的产业布局版图,一个个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一条条产业链延伸发展,一座座产业园区拔节生长,它们通过“双招双引”在马鞍山“聚沙成塔”,日益为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招商系统充分发挥产业链链主、集群群主的引领牵动作用,根据全省十大新兴产业布局和错位发展要求,立足本地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重点聚焦钢铁、高端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绿色食品等优势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等特色产业,延链强链补链固链,加快建立多层次、专业化、市场化招商网络体系,精准招引了一批产业相关的头部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

    “招大、招强、招新、招链,要抢抓产业发展‘风口’,精准导入与提质升级并举,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袁敏表示,马鞍山将继续做好招商项目落户全流程服务保障,调动各类创新资源,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和高能极产业链,助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为全市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贡献坚实的招商力量。

    截至2021年底,马鞍山市“1+3+N”产业集群已实现产值超3000亿元,共同汇聚起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以口碑为效力 树立“以商招商”新招牌

    “当初公司投资选址我找了整整两年,全国很多地方我都去过,最终还是选择落户于马鞍山市。”马鞍山三基轻合金成型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许善新说,“这里很多‘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都很好,所以也非常愿意介绍朋友企业来这里投资发展。”他表示,“一方面,通过牵线搭桥,促成‘朋友圈’内的企业与政府达成合作,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件共赢的好事;另一方面,通过以商招商,介绍更多上下游企业来马鞍山市投资,也有利于我们产业链上的企业之间抱团取暖,形成规模效益。”

    在马鞍山三基轻合金成型科技有限公司“招商朋友圈”的推荐下,盐湖特立镁铝合金项目、常青汽车零部件项目、恒荣精密制造项目等一系列有利于产业集聚发展的优质项目先后在马鞍山市落户。

    近年来,马鞍山市依托以商招商,结合打造“立马创业”城市品牌,不断创新企业服务工作方式,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提供精准化跟踪服务,切实提高项目投资效率、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解决投资主体、市场主体发展难题,树立了马鞍山市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口碑;在疫情影响下,利用电话、电子邮件、视频等方式进行“云端洽谈”“云端签约”,确保招商引资“不断线”,投资促进“不打烊”,用个性化、代入式的贴心服务,打出了马鞍山以商招商“金招牌”。

    截至目前,全市亿元以上新开工工业项目338个,在一系列以商招商、以企引企举措的推动下,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吴衡 豆正伟 姚杰超)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166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