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太湖县徐桥镇:建好老年朋友的“大舞台”

2022年11月25日 15:23:12 来源: 太湖县委宣传部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有的学员调子起高了,咱们再来一遍。”在太湖县徐桥镇老年学校,不时传来阵阵演唱黄梅戏的声音,老师朱奇志正在细心地教老年朋友们演唱《女驸马》选段。这样的教学场景,在该镇各个老年学校教学点都能见到。

    地处太宿望三县交界的徐桥镇是老龄人口大镇,为了从根本上关心关爱老年群体,徐桥镇全力推进暖民心行动,努力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安,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为老年朋友们幸福生活添彩。

    突出“实”字,把丰富老年朋友的学习作为“急事”,建好老年朋友的“学习大舞台”

    南庄村老年教学点开学前期,工作人员宋建兵给辖区内的适龄老人逐一打电话招募学员,并讲解办学情况,最终,通过精彩的课程设置吸引了80多名老人踊跃报名。

    据悉,该镇专题研究老年学校工作,成立以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了两名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退二线干部担任镇老年学校的校长、副校长,并聘请中心学校校长负责教学安排。通过列出工作计划、出台实施办法、建立有效机制,使老年学校工作有领导、有任务、有职责、有成效。组织各村居采取线上、线下等不同方式动员老龄人参加老年学校学习,一大批身体健康、爱好丰富、热爱学习的老党员、老村干、老教师等老年朋友们积极踊跃报名。通过有效摸排,前期共采集常住健康老龄人口信息6500余人,全镇1个老年学校、10个老年学校教学点均已开学,实现了全镇老年学校全覆盖,共注册学员1245人,其中参加镇老年学校学习人数为247人,且设置黄梅戏、锣鼓、舞蹈、诗词、音乐等5个特色教学班;参加老年学校教学点人数为998人,设置了剪纸、锣鼓、象棋、戏曲等地方特色课程。全部老年学校及教学点均实现了“五有”标准。

    体现“活”字,把培养老年朋友的乐趣作为“心事”,建好老年朋友的“兴趣大舞台”

    徐桥镇文化底蕴深厚,老年朋友们兴趣爱好广泛,黄梅戏、十番锣鼓、门球等均有大量的民间爱好者。本着“老年朋友需要什么就教什么,老年学校缺少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该镇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综合运用讲授式、研究式、案例式、模拟式等教学方法,增强教学的吸引力,并利用电教网络、手机短信、微信等平台开展线上式、互动式教学,使老年学校工作更加有声有色。

    目前,徐桥镇老年学校除设置了五个特色班级,还开设了远程教育、书画、科普讲座、门球等课程教学,有力保障了老年学校的常态化教学和老年朋友的兴趣满足。各村居教学点依据自身条件和办学优势开设的课程,更进一步丰富了全镇的老年教学。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也是提高老年学校教育、培训效果的基础和前提。徐桥镇按照统下一盘棋、走活每个子的思路,协调镇直机关单位及中心学校等部门掌握的各类人才、教师资源统一建档,把热心老年教学和培训的工作者聘任为老年学校教师。镇老年学校现有教师16人,其中拥有高级职称两人,拥有一二级专业证书的三人,各村居老年学校教学点配备兼职教师6至8人不等。这些专兼职教师已成为徐桥镇、村两级老年学校教育网络的丰富资源。(袁启明)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159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