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铜陵推动不动产登记集成改革

2022年11月24日 08:10:51 来源: 安徽日报

    铜陵市开展“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推进实施“2+X”(规范化、信息化+系列便民服务举措)不动产登记创优争先计划,改革现有服务机制和“分区域登记”模式,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套表单、一键缴费”,建立标准化工作体系,以集成改革的方式实现不动产登记工作全市同标、全域通办。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将铜陵市纳入创优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领域标杆城市。

    铜陵推动不动产登记全市域架构标准化。该市统一数据,将各县区相关数据整合并入市本级不动产登记数据库,共计完成近800万条数据信息、35万条图形数据、150余万条档案的整合归集;统一平台,优化政务服务平台不动产登记模块,实现市县(区)不动产登记线上业务“一个页面”申办、一套材料清单,并完成全市域范围内业务平台、服务流程、申请界面、支付方式等标准统一;统一业务,制定专门方案,对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进行梳理,打通形成“就近申请、属地审核、证书直达”便捷通道,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域通办。

    该市优化数据共享机制和部门联动机制,以全流程协同促进一站式办理。组建“不动产市域通办专窗”,协同办理业务申请、核税、税费缴纳等服务事项;设立“不动产服务企业专区”,推出“全程网办”“水电气业务联办”“税费一键缴纳”等多项特色服务。同时对标长三角一流城市,压缩办理流程和时限,不动产登记环节减少至1个,平均提交材料数减少到4件,平均耗时降低至0.5个工作日,全面推行“交房(地)即发证”。

    铜陵持续拓宽不动产登记服务覆盖范围。在提升线上服务功能和便利化水平的基础上,为线下办证群众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帮办服务等10多项便民服务配套措施;设立了20个基层便民服务点和50多个服务延伸点,推动不动产登记服务延伸至园区、乡镇、社区以及银行金融机构、企业等,实现了不动产登记“随时随地随心办”。

    ·编后·

    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既体现出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也关系群众获得感提升。铜陵市以开展“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为抓手,通过流程再造、数字赋能、集成改革和机制协同,建立标准化体系,实现“全市同标、全域通办”,有效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为企业群众释放更多的改革福利。(记者 刘洋)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4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