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综合施策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年11月23日 15:36: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1月23日电(吴万蓉)在安徽省政府新闻办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厅长姜明介绍,今年以来,安徽省司法厅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环节综合施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姜明介绍,近年来,安徽省司法厅牵头组织开展了全省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推动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达到100%、全省违法行政行为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推动法治安徽建设。

    据了解,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部署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有力有序实施,截至今年10月底,累计汇总梳理形成两批专项行动问题清单共1602件(含27件不属于兑现范围),已兑现1158件。限期兑现364件,拟进入司法程序53件。

    同时,为摸清全省各级政府履约践诺情况,去年底,安徽省委依法治省办牵头对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0月底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应当履行的具有给付义务的人民法院作出的民事行政裁决、行政复议机关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仲裁机构作出的仲裁裁决履行情况进行了清查。期间,督办清理到期未履行案件363件。截至今年6月,清查期限内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应当履行的具有给付义务的案件均履行完毕或达成履行协议,清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当一次被告,胜过十次法治教育”。姜明表示,近年来,安徽省把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去年初以来,强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出声、出解,推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根据省高院统计的数据,自2021年6月起至今,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1509案次,出庭应诉率为100%。截至今年10月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共7416案次,其中主要负责人出庭1412案次,占比19%。

    自去年12月开始,安徽省司法厅组织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全省违法行政行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对全省2021年1月到10月间行政复议纠错和一审败诉的行政案件进行全面排查,开展集中整治,对193件没有整改到位或者整改不彻底的案件开展专项督查督办。通过本次专项行动,进一步摸清了全省违法行政案件情况,剖析了违法原因并提出了改进措施,接下来,安徽省司法厅将结合专项整治情况,采取相关有力举措,常态化对行政纠错案件进行整改,推动在全省政府系统开展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活动。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