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供电公司:推进设备能效提升打造可靠绿色电网

2022年11月21日 16:40:20 来源: 合肥供电公司

    11月17日,在位于合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110千伏科技园变电站内,合肥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进行2号主变压器的改造。据了解,这是合肥电网推进能效提升工程首批项目之一,将助力打造高效节能绿色新电网,确保今冬明春城市更加可靠供电。

    科技园变电站于1997年8月投入运行,是合肥市高新区首座110千伏变电站,服务周边华亿科技园、海棠湾等重要用户和居民小区。随着区域用电量的稳步提升,该站现有两台容量为40兆伏安变压器在用电高峰期间已很难满足用户需求。与此同时,由于运行时间较长,设备运行可靠率降低,且当时生产工艺和技术标准与现在相比有一定差距,变压器能耗较大,不符合当前节能环保发展思路。

    “就像大家所熟悉的家用空调能耗标准一样,我们电力设备也同样存在着能耗差异。科技园变电站变压器的能效等级为3级,已低于平均水平。”据合肥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副主任秦鹏介绍,为此他们将科技园变电站升级改造列入了合肥电网能效提升工程首批项目之一。

    据了解,科技园变电站的能效改造同时为今年合肥电网秋季检修最大型的改造工程之一。为了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合肥供电公司提前制定了改造计划,提前优化区域电网运行方式,将重要用户负荷进行了科学转供调整,确保电站改造过程中不会对用户造成影响。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该公司及时分析每日作业危险点、落实安全管控措施,确保项目安全平稳推进。

    “截至目前,完成了2号主变压器和附属设备的拆除,预计本月内我们就可以完成新变压器的安装和调试工作。待新设备投运送电后,它的容量为50兆伏安、较之前扩大了25%,有能力服务更多用户;负载损耗将较之前降低提升15%以上,也就是说在其转换相同电量情况之下,自身消耗的电能将降低不少,成色更‘绿’。”秦鹏说。

    根据计划,合肥电网首批能效提升工程共涉及35千伏以上主电网的12台变压器,今年内计划改造5台;10至20千伏配电网变压器270台,目前已完成142台。预计首批改造提升工程将于2023年底前全部完成。届时,合肥电网供电可靠性和能源利用效率将得到将进一步提升,助力达成“双碳”目标、推动绿色清洁发展。(李岩)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6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