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来安:智慧赋能“春风行动”

2022年11月17日 12:37:15 来源: 来安县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来安县税务局围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打造智慧办税缴费服务新格局,实现办税缴费需求“呼有所应”。

    “手机上几分钟就可以搞定。遇到不会操作的,税务人员还和我面对面互动,方便多了。”刚刚在线上完成契税申报缴纳业务的市民李健开心地说。

    这样的办税缴费新体验得益于该局推出的“问办结合”服务新模式,依托远程视频连线和桌面共享功能,实时向纳税人缴费人提供远程业务指导,实现办税缴费诉求线上和线下无缝对接。不仅如此,该局还在办税服务厅率先设立数据智慧屏,实时显示大厅取号情况、涉税事项办理高频业务问题,实现办税缴费人员智慧高效分流。

    “现在我们在村里党群服务中心就可以办理个体户代开发票、城乡居民社保缴纳等事项,全程网上办理,真正实现家门口办税缴费。”施官镇龙山村网格服务点村社网格员朱美玲介绍。

    据了解,该局为填补村、社区一级办税缴费问题的空白,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安”税官网格服务点,将发票申领、发票代开、医疗养老保险费缴纳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业务下沉至村、社区,让纳税人缴费人真正享受“办税不出村、就近能缴费、服务零距离”的便捷体验,打造“10分钟”办税缴费便民服务圈。目前,“10分钟”办税缴费便民服务圈已全面覆盖来安县140多个村,532名村级网格员接受了税务部门专业培训,帮助解决各类税费问题659个。

    在推行“问办结合”服务新模式、夯实网格包保服务机制的同时,该局还着力打造“税务智囊驻企服务站”,组织专业人员定期走访辖区内企业,提供“一企一策”个性化税费订制服务,帮助企业出实招、解难题。

    据了解,“税务智囊驻企工作站”智囊团成员共32人,已为超过15家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开展了规范会计处理、享受缓缴退税政策、地方水利基金减免政策等辅导。该局以精准把握纳税人需求为导向,按照中年业务骨干和青年税干搭配组合的梯队模式,对辖区内企业进行“滴灌式”辅导,为企业生产发展出谋划策。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创新服务举措,通过办税服务延伸、拓展办税缴费渠道等方式,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办税缴费服务。”来安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殷武表示。(黄怀林 李如)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135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