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池州创新联合体投标模式

2022年11月14日 08:27:50 来源: 安徽日报

    今年以来,池州市针对部分小微企业反映的大型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中标难、失去发展机遇等问题,创新联合体投标模式,给小微企业带来公平的市场竞争机会,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一直以来,大型工程技术难度高,为择优选取承包单位,一般采用综合评分法,在业绩奖项上会有一定要求。而池州市本地企业多为小微企业,受资质、业绩奖项等条件影响,竞争力不足,难以独立中标。

    池州市以“一改两为五做到”为指引,组织有关部门复盘往年项目招标,准确把握堵点难点,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进行政策创新,探索联合体投标新模式,引导建筑业领先企业与小微企业组成联合体,参与大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

    该市优化标前信息公开,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提前30天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布招标计划,公开项目基本概况与拟设置的投标资格条件,并公开反馈渠道,提前预防隐性壁垒。优化业绩奖项认定,细化业绩奖项设置标准,实现资格和加分条件“对标对表”,为招标人编制招标文件提供依据,并参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由行业监管部门组织招标文件会商,保障招标文件符合项目实际需要。优化联合体资质认定,联合体协议约定不同专业分工由不同单位分别承担的,按照各自的专业资质等级确定联合体资质,打破“就低不就高”传统,消除大企业参与联合体投标的顾虑。优化评标评审,升级电子辅助评标系统,让评标专家更加客观地评审主观分内容,防止主观分变成印象分,保障评标评审公平。

    该市同时优化标后结果运用,以联合体形式参与完成的建设工程项目,视为独立业绩在资质申报和信用评价时予以认可,进一步拓宽小微企业上升渠道。

    今年以来,池州市5000万以上综合评分法工程建设项目共30个,中标金额共69.12亿元。其中以联合体形式中标的24个,中标金额累计57.88亿元,占比83.74%。省内企业(含联合体)中标23个,金额累计55.4亿元,占比80.15%。本地小企业(含联合体)中标11个,金额累计29亿元,占比41.96%。该市中小微企业培育壮大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一级资质施工企业新增11家。

    ·编后·

    联合体投标模式的实施,有效填补了小微企业的资源和技术短板,实现“强强联合”,有力提高了小微企业的竞争力,是适应当前市场环境的一种良好方式和促进招投标市场有序竞争的有效尝试。同时,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记者 徐建 阮孟玥)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9125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