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新华全媒+|镁基新材料赋能产业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2022年11月11日 08:28:2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11月10日电(记者吴慧珺)记者11月10日从在安徽池州举办的2022年全国镁行业大会上了解到,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原镁供应国和消费国,镁基新材料在交通运输、医疗器械、3C电子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因其全生命周期降碳的特性正充分赋能产业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2022年全国镁行业大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镁基新材料产品正在运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比如,笔记本电脑、手机等各类电子产品;门槛梁、防撞梁、横梁等汽车结构件;心血管支架、接骨板等医疗器械;列车座椅、电网接触支架等轨道交通装备……受新能源汽车、新基建等下游旺盛的需求带动,镁基新材料的应用场景还在持续广泛拓展中。

    铝镁合金汽车结构件产品。(受访者供图)

    “镁合金密度仅为铝的三分之二、钢的四分之一,在交通工具轻量化带动节能减排降碳等方面的作用愈发凸显。”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说。汽车轻量化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指出,实施新能源汽车基础技术提升工程,开展高性能铝镁合金等关键材料产业化应用。

    铝镁合金新能源汽车门槛梁。(受访者供图)

    “中国是世界上镁矿资源最丰富的国家,总储量及产量均为世界第一,发展镁产业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葛红林说,我国现已形成陕西府谷、山西闻喜、河南鹤壁、安徽巢湖等多个镁产业集群。

    2022年全国镁行业大会11月10日至11月11日在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举行,由池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主办。(记者吴慧珺)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211699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