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马鞍山:前三季度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2.5%

2022年11月10日 17:11:44 来源: 马鞍山市委宣传部

    塔吊林立,焊花飞溅……11月7日,马钢炼铁总厂B号高炉大修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连日来,该厂倒排工期、连续奋战,确保大修工期目标顺利实现。

    B号高炉大修工程是马钢“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马钢炼铁总厂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修共有12个工序节点,目前已经顺利完成了其中10个节点。作为技改工程,此次B号高炉大修,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新”。大修现场采用三维扫描勘测技术,能够精准勘测现场实物与图纸之间的差异,便于及时修改与调整;各区域安装了应力监测装置,能够实时监测设备和大型钢结构在安装过程中出现的碰撞、剐蹭等现象,及时提醒施工人员谨慎操作;建立高炉“炉前三机”(开口机、泥炮、揭盖机)“一键式”智能化操作系统,不仅大幅提升了自动化操作水平,降低炉前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还提升了安全水平。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为主线,实施技术改造,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注入新动能。

    眼下,位于慈湖高新区的圣戈班管道系统有限公司2022年度技改项目正在进行安装调试设备。公司负责人邵先德介绍,该公司2022年度技改项目总投资3018.5万元,包含铁厂、管道和管件工厂设备技改以及公司数字智能化改造等。项目完成后可新增产值4000万元,新增税收800万元。

    位于马鞍山经开区的泰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正在加快实施数字化绿色化技术改造项目。数据运营管理中心总监吴世祥介绍,项目总投资1.6亿元,在原有生产线的基础上,引进工业互联网软件,淘汰落后工艺装备并新增数控立式加工中心等自动化设备25台套,实现高速重载联轴器、精密卷筒等产线智慧化生产。目前,数字化改造设备正在陆续安装,环保提升设备正在调试即将投入使用。

    据悉,1至9月,马鞍山全市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2.5%,高于年度目标任务7.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值2.6个百分点。

    马鞍山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该市将紧紧围绕制造业三年倍增工作,通过紧盯重点项目、推进备案入库、加大政策扶持等,以技改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以当年计划投资亿元以上项目为重点,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力促技改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同时,该市全面摸排技改项目,大力实施技改备案,积极推进项目入库,不断增强发展后劲。1-9月,全市入库技改项目553个,较去年同期增加53个。其中,亿元以上技改项目225个,同比增加28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7.34%。

    下一步,马鞍山市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力推动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能增产、提档升级,促进企业运营模式、生产工艺和产品持续优化转型,大力提升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邬刚 李朝展 程军)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118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