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巢湖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年09月29日 14:41: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27日从安徽省生态环境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合肥市在经济总量和人口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巢湖治理依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巢湖平均水质由2017年Ⅴ类转为Ⅳ类,2020年1月至8月一度好转为Ⅲ类,创1979年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

    其中,巢湖湖水平均每年通过裕溪河流入长江约40亿立方米,水质稳定保持Ⅱ类,对长江干流的环境效益为正贡献。

    同时,蓝藻发生程度呈下降趋势。2021年,巢湖蓝藻出现时间较上年推迟56天,发生次数减少42%。据国家卫星遥感数据,今年8月底前,蓝藻水华最大面积、累计面积分别同比下降53.1%、53.4%,连续两年基本做到蓝藻无异味。

    在湿地生态功能提升方面,巢湖湿地资源记录的植物数量由2013年的211种升至562种,沿岸有记录的鸟类总数已达303种。东方白鹳、青头潜鸭、黑脸琵鹭等国宝重现巢湖,今年在巢湖多个地点还发现了世界级极危物种黄胸鹀,八百里巢湖正成为鸟类天堂。

    巢湖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价值。历届安徽省委、省政府及合肥市委、市政府都把巢湖综合治理、修复巢湖生态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边推进、边总结、边探索。

    经过多年探索,安徽逐步形成“治湖先治河、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源”的治水方略,制定“控制增量、消减存量、扩大容量”的总体策略和“治理西北、保护西南、连通东南、防治东北、修复环湖”的分区治理思路。

    其中包括,聚焦“四源同治”,实施碧水工程;聚焦“疏堵结合”,实施安澜工程;聚焦“系统治理”,实施生态修复工程;聚焦“转型升级”,实施绿色发展工程;聚焦“宜居宜业”,实施富民共享工程。建成总面积达100平方公里的环巢湖“十大湿地”。

    此外,建立“数字”巢湖平台,成立巢湖研究院,组建巢湖综合治理专家咨询委员会,深化与国内外高校、湖泊研究机构合作,创新标准体系,强化国家水专项巢湖项目成果应用。(记者 张强)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庐江:盘活农村资产 让闲置资源再“生金”

    庐江:盘活农村资产 让闲置资源再“生金”

  • 快来!一起认识你不知道的黄山

    快来!一起认识你不知道的黄山

  • 【图片故事】从“打工妹”到放飞梦想的新农人

    【图片故事】从“打工妹”到放飞梦想的新农人

  • 点亮古镇“夜经济” 品味惬意慢生活

    点亮古镇“夜经济” 品味惬意慢生活

  • 无人机带你鸟瞰世界单跨最大“水上立交”

    无人机带你鸟瞰世界单跨最大“水上立交”

  • 千年之盼——与古代先贤的“超时空”对话

    千年之盼——与古代先贤的“超时空”对话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04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