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庐阳:执“科创”之手奔赴创新型城区的“星辰大海”

2022年09月27日 10:48:57 来源: 合肥市庐阳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合肥市庐阳区在创新发展、科研成果转化等领域,交出了一份颇具分量的成绩单——连续三年荣获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称号,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速等主要创新指标位列合肥市城区发展第一方阵。

    科学岛上树木丛生、楼宇俨然。在这个远近闻名的科研人“桃花源”,诞生了诸多世界级的科研成果。

    2017年,国家发改委批复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经选址,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落户三十岗乡,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等一批世界前沿科研项目相继布局。

    今年3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后首个大科学装置——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交付启用,为聚变工程堆核心部件的研发和聚变工程堆的建设保驾护航。

    为全力服务保障世界级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近年来,庐阳区先后启动科学小镇(南园)路网建设征迁,完成滁河干渠道路改造提升,用时138天实现G206连接线一期工程(三国城路)全线贯通,刷新全区道路建设最快纪录。成果转化区、科学家小镇、中科大国际校区等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功能片区建设正加速推进,园区路网、绿化、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将进一步完善,未来,这里将成为合肥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

    国家战略加持、省市高位推进、区域全力保障,科创号角在庐阳愈发嘹亮。

    今年8月底,“科学普及岛”大隐原乡科普集市项目在三十岗乡东瞿村正式揭牌。该项目将依托大科装科技资源优势,引入优质原创科普内容,服务全市青少年素质教育,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科普合肥”名片。

    科技成果加速就地

    从2014年落户庐阳,爱意果园历经8年发展,其创新平台运营和项目孵化成果逐步显现。园区先后斩获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融结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等认定。

    截至2021年底,爱意果园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8.96亿元;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3家、规上企业18家,安徽省专精特新7家,共获知识产权授权2011项。去年,果园所运营的孵化器每千平方米纳税70.11万元,加速器园区(中科大校友创新园)亩均纳税119.5万元,均处全市同行业领先水平。

    近年来,庐阳区紧紧抓住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对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高校大院大所可转化资源,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氢璞创能、迈诺仪器等一批项目转化应用,均成为庐阳区科技成果“三就地”的经典案例。

    “庐阳区陆续调整组建庐阳科创集团,创新设立专利知识产权资金池,打造区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2021年,全区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45亿元,同比增长64.5%,有效发明专利突破1400件、同比增长30%以上;全区新登记高质量科技成果近300项,就地转化科技成果近200项,在科技成果就地交易、转化、应用上跑出了‘加速度’。”庐阳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今年来,庐阳区积极谋划,将长江中路打造成为“科创大街”,致力于孵化和吸引一批有发展潜力的科研项目、团队集聚庐阳,为“科创庐阳”蓄势聚力。全国双创周伊始,“科创大街”一期建设首发工程——庐阳·都市科创“红专1号”科创驿站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双创学院实训基地正式启用。

    9月18日,董铺湖风投创投街区华丽亮相,该街区将立足庐阳“金融强区”优势,打造“基金丛林”,积极承接科创大街、大科装“三就地”园区、大杨国际科创加工厂等有前景、有潜力的科技项目,为庐阳科创产业注入源源不断的资本活水。

    市场主体有力进击

    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专注细分市场,聚力自主创新,练就“独门绝技”,打造“拳头产品”,成为行业标杆。

    在庐阳,新兴产业势头正劲,而工业企业也在不断通过技术转型升级,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产品品质。

    从庐阳经开区越过大房郢水库,国内最大的制冷压缩机阀片供应商合肥安信瑞德精密制造有限公司车间里,一台台高精密仪器连轴运转,生产出0.1mm的阀片。安信瑞德技术经理郭玉祥介绍,成立20年来,企业研发产品千余款,拥有行业核心知识产权30多项,围绕制造工艺拥有13项发明专利,在制冷压缩机阀片结构、提升压缩机输气系数、压缩机阀片冲裁模具研发等多个领域,拥有顶尖的技术水平。

    在适宜的土壤里,创新便能澎湃出强大活力。2015年,庐阳区锁定深耕高技术服务业,先后在庐阳经开区建设工投·兴庐科技产业园、中科大校友创新园、庐阳大数据产业园、工投创智天地等7个园中园,培育引进半导体、信息技术、跨境物流、医学检测等多个领域优质企业。

    “十三五”期间,全区高技术服务业、规上服务业营收年均增长分别超过25%和20%。五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6万户,新培育本土上市企业3家,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2户,先后获评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8个。

    为持续增强创新主体动能,近年来,庐阳区重点推进国家高企培育工作,建立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企业”梯队培育机制,全面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同时,在全省县区率先启动高成长企业培育工作,做到梯度培育、精准扶持。数据显示,2021年,庐阳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同比增长6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4%,位列合肥四城区之首。

    站在新的起点上,庐阳区将围绕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布局,充分释放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战略价值,加速推进“科创大街”建设,稳步推进“都市科创”行动,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执“科创”之手,奔赴创新型城区的“星辰大海”。(何晓珺)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4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