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西山枣”迈上振兴路

2022年09月27日 09:32:01 来源: 安徽日报

    眼下,在池州市贵池区棠溪镇西山村,当地特色焦枣已进入采摘时节。一筐筐鲜枣被摘下来送入厂房,经过杀青、晾晒、蒸煮等工序,加工而成的焦枣色如紫晶、形如玛瑙,映红了村民的一张张笑脸。

    “今年天气不错,枣子大丰收,而且枣子的品质越来越好,越来越受大家的欢迎。”西山村党支部书记徐腾飞告诉记者,村里家家户户基本都是靠种植枣树、制作焦枣来增加收入,而制作西山焦枣的手艺也是世代传承下来的。

    从2009年开始,当地政府将焦枣产业作为“一村一品”大力发展,通过招商引资,不断整合产业资源,让焦枣种植面积扩大,种植技术得到提升,焦枣产业重新走上了振兴之路。如今,一年一度的“焦枣采摘节”使得西山村成为“网红打卡地”。去年,西山村焦枣总收入达2500万元。

    “我们围绕焦枣产业化发展做文章,依托企业把产地和市场更好地连接起来,抓好焦枣品牌化建设,服务枣农增收。”徐腾飞说。

    西山村鼓励发展“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进一步拓宽焦枣市场。目前,该村共落户8家枣企、12家合作社、25户家庭农场。

    今年,西山村争取到“普哥”品牌作为西山焦枣的商标,同时推出“老树龄”系列产品,对全村488棵百年以上枣树进行挂牌保护,对焦枣进行等级划分,最终由村集体通过统一品牌、品质、包装、价格等,进一步推进西山村焦枣产业的发展。(记者 徐建 阮孟玥)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点亮古镇“夜经济” 品味惬意慢生活

    点亮古镇“夜经济” 品味惬意慢生活

  • 无人机带你鸟瞰世界单跨最大“水上立交”

    无人机带你鸟瞰世界单跨最大“水上立交”

  • 千年之盼——与古代先贤的“超时空”对话

    千年之盼——与古代先贤的“超时空”对话

  • 感受新能源汽车“中国智造”魅力

    感受新能源汽车“中国智造”魅力

  • 新华全媒+|古今“对话”感受制造之美

    新华全媒+|古今“对话”感受制造之美

  • 未来产业发展论坛探寻制造业未来之路

    未来产业发展论坛探寻制造业未来之路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034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