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巢湖:绿色种养培育优质大米

2022年09月22日 16:36: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9月22日电(记者杜宇) 9月22日,合肥市农业农村局、巢湖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中化现代农业在巢湖市开展2022年MAP99丰收节活动。活动以“百里巢湖品香米,万亩稻田话丰年”为主题,现场重点展示了当地推行绿色高效种植“五改路线”的举措和成效。

    9月22日,在安徽省巢湖市炯炀镇西宋村,中化现代农业的农艺师陈庆宏(右)与当地农民一起查看稻米长势。

    这项在当地具有引领性的农业生产方式转型举措,即改种植模式、改生产方式、改肥料运筹、改病虫防控措施、改品牌化经营的方式,已由巢湖市农业农村局在巢湖市环巢湖水稻种植区域全面推行,在2022年实现了水稻每亩增收约200元,切实帮助当地水稻种植户提高收益。同时,种植区全面推行“一稻一绿肥”轮作种植模式,以绿肥替代化肥,用杀虫灯、诱捕器和生物药剂防治病虫害等绿色防控措施,有效地改善了当地土壤面源性污染问题。

    此外,围绕“巢湖大米” 的品牌打造,当地还建立起了MAP农场核心示范基地,开展优质稻品种筛选,进行品质提升技术,2022年共筛选20个优质香稻品种,11个优质杂交稻品种,筛选出高品质、产量稳定的优质香稻品种5个,并以平台模式对产业链各环节进行重组、优化、赋能,实现“田间连舌尖、线上通线下”,打造全程品控可溯源的优质稻米品牌。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02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