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宣城旌德:交通十年蝶变 织就八方通途

2022年09月20日 11:49:31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旌德县坚持外联开放、交通先行,以加快交通项目建设为重点,以建设“四好农村路”、城乡公交一体化为主线,全面提升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为突破,强力推进皖南交旅融合发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促进全县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十年来,该县交通建设总投资达42亿元,目前全县公路运营总里程1319公里。

    交通建设大跨越,高歌猛进促发展

    十年来,该县围绕“对外高效便捷、对内快速通畅”的总目标,通过实施国省道升级及改建工程、路面大中修工程以及农村公路畅通工程、扩面延伸工程,公路等级和通行状况大为改善。

    高速公路实现突破。芜黄高速2021年建成通车,结束了全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干线公路增量提质。新建新桥至滑渡、新桥至南长岭一级公路9.89公里,G330滑渡至新桥段改建工程投入运营,新规划提升S207、S472两条省道82公里。京福高铁2015年6月28日通车,旌德站是距离黄山风景区最近的高铁站。

    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安旌高速宁国至旌德段前期工作正稳步推进;旌德通用机场项目已开工建设;旌德至绩溪高速已纳入《安徽省高速公路网修编“2020-2035”》建设规划。

    农村公路畅连城乡。“十三五”期间共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677公里,打通县域道路内循环,实现了镇与镇、镇与村、村与村的互通联系。2019年以来以“路长制”为抓手,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扩面延伸工程、自然村通硬化路、联网路124公里,着力解决“末梢路”问题,全面消除农村“最后一公里”非铺装路面。

    示范打造“四好农村路”。推进“养生慢城风景道”建设,着力提升公路服务品质,逐步实现人民群众出行从“走得了”向“走得好”“走得舒适”转变。

    据统计,十年来,旌德新建高速公路30公里,新改建国道干线19.5公里,升级县道13公里、乡村道542公里,建设“四好农村路”208公里。

    公共交通大变革,开拓创新谱新篇

    这十年,旌德勇立潮头、砥砺前行,推动公共交通大变革。

    围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工作目标,率先在宣城市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输市场改革。2019年6月18日,旌德县大道公交公司正式运营,成为宣城市首个实现城乡新能源公交一体化运营的县。向城区及各镇、村投放30条班线80辆新能源汽车,全面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管理,实现了建制村公交100%通达率的目标,解决农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村民“出门有公路、抬脚上客车”变为现实。

    科学规划制定公共交通票价体系。城乡公交线路实行阶梯票价,镇村公交票价均为2元,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更为实惠、便捷。

    积极拓展“运游一体”服务,以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为重点,开通了红色线路205路直达龙川村线路;开通了朱旺景区、江村景区等旅游专线;打造通往国家级生态乡镇---云乐镇105精品公交线路。为优化营商环境,开通了凤凰画材公司至三溪镇古城村员工上下班定制线路。为深入推进皖南交旅融合发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今年开通了2条跨区旅游公交线路。(汪红潮 余慧林)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创意海报】一眼千年 皖美制造

    【创意海报】一眼千年 皖美制造

  • 安徽黄山:土楼晒秋乐丰收

    安徽黄山:土楼晒秋乐丰收

  • 【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一分钟看主会场皖美绽放

    【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一分钟看主会场皖美绽放

  • 卫星见证安徽制造这十年

    卫星见证安徽制造这十年

  • 这些“双创周”展示的黑科技,等你来体验!

    这些“双创周”展示的黑科技,等你来体验!

  • 先睹为快!3D视角带你体验“云展览”

    先睹为快!3D视角带你体验“云展览”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6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