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长丰:“板凳会”畅通民意促善治

2022年09月19日 08:30:04 来源: 安徽日报

    “理发师直接来社区给咱们理发,再也不用跑到镇上去理,可方便啦!”长丰县杨庙镇马郢社区居民陶仁军高兴地说。

    对于很多人来说,理发不过小事一桩,可马郢社区不少老人此前却觉得挺麻烦。“社区没有理发店,年龄大了,腿脚不方便,每次都要去镇里才能理,确实不方便。”陶仁军说。

    今年6月,在社区的一次“板凳会”上,陶仁军说出了老人们的“理发难”问题。了解情况后,社区“两委”积极与镇上的理发店对接,每月中旬的一个周末请理发师到社区为老人集中理发,费用统一由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承担。

    居民有难题,“板凳会”上议一议。马郢社区今年创新搭建基层议事协商平台,通过“板凳会”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社区“两委”成员、法律顾问、辖区片警及志愿者等利用闲暇、晚间空隙,与村民围坐在小板凳上,促膝长谈,了解民情民意。

    “以前在社区开会议事,参会的都是居民代表和党员,照着文件念给大家听,让人感觉很拘束,普通群众的心声很难听到。”马郢社区党总支书记毕玲莉说,用单一的模式召开居民会议,大家接受能力不同,效果不会很好。“为了更好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汇集民情民意,了解群众需求,我们决定通过‘板凳会’这一活动载体,让大家坐着板凳围在一起,畅所欲言,真正实现‘面对面’‘心贴心’交流。”

    “板凳会”带动居民参与基层治理,共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板凳会”上的所有问题,能当场答复的必须当场答复;需要社区“两委”讨论的,讨论后及时答复;需要向镇职能部门报告解决的,沟通协调后第一时间答复。

    “村民聚在哪里,‘板凳会’就开到哪里;村民关注什么,‘板凳会’就聊什么;村民期盼什么,‘板凳会’后就做什么。”毕玲莉介绍,截至8月,马郢社区已经累计召开“板凳会”23次,收集到意见建议25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11个,化解矛盾纠纷4起,为民办实事15件。“‘板凳会’实现了‘大家事、大家议’,切实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记者 范孝东 通讯员 黄小玲)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这些“双创周”展示的黑科技,等你来体验!

    这些“双创周”展示的黑科技,等你来体验!

  • 先睹为快!3D视角带你体验“云展览”

    先睹为快!3D视角带你体验“云展览”

  •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

  • 亮点抢先看!一分钟了解2022全国双创周

    亮点抢先看!一分钟了解2022全国双创周

  • 旌德:喜看万亩梯田又丰收

    旌德:喜看万亩梯田又丰收

  • 安徽黄山:百米板龙巡游屯溪老街

    安徽黄山:百米板龙巡游屯溪老街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01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