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集聚要素资源 加快产业发展

2022年09月19日 08:17:04 来源: 安徽日报

    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吃得更健康,群众消费观念的转变让绿色食品产业迎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成长空间。近年来,我省以“两强一增”行动为统领,聚焦“双招双引”,绿色食品产业成为省重点支持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助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今年4月份,我省出台关于推动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建成稻米、小麦等十大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培育一批百亿级农产品加工领军企业,打造一批百亿级乡村特色产业集群,壮大一批百亿级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全省绿色食品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由“十三五”的1.753万亿元发展到2.568万亿元,年均增长7.9%。

    9月15日,在合肥举行的绿色食品产业创业创新沙龙上,与会专家、企业家代表汇聚一堂,共话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大计。

    “要加快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双招双引’,争取更多好项目、大项目落地。”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杨亚明表示,今年以来,省政府成立了绿色食品产业推进组工作专班,全面开展绿色食品产业“双招双引”,全面推动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8月底,全省绿色食品产业年度新增签约、开工、投产项目合计1217个,同比增长102.38%,投资总额2710.26亿元,同比增长52.08%。其中,新增签约项目390个,投资额1236.23亿元;新增开工项目530个,投资额994.41亿元;新增投产项目297个,投资额479.62亿元。

    “安徽是农业大省,但农业大而不强,一、二、三产业用力不均,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不足,多是初加工、粗加工,产品附加值不高。”安徽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维光坦言,发展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产业政策和财政金融政策的协同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没有资本输血,乡村产业造血能力不足。他认为,加强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要创新农业担保服务,打通资本下乡的渠道。

    “加快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关键在于构建绿色食品产业生态。”安徽省乡村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刘鹏凌如是说。他认为,要全面推行绿色食品产业链长制,发挥政府产业引导和组织协调作用;加快培育壮大本土龙头企业,从中遴选链主企业,从而达到稳定产业链、强韧供应链的目的;切实发挥“链长”和“链主”企业的作用,推动链主企业开展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实施产业链垂直整合,加快构建绿色食品产业全产业链;做大做强绿色食品产业规模,加强园区整合,加快打造绿色食品产业综合体,培育具有当地特色的产业集聚品牌,加快形成高质量的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实现产业集群的规模效应和溢出效应。

    杨亚明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加快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双招双引”项目和长三角绿色食品加工业(小岗)大会现场签约落地,力争年底前全部开工,尽快形成工程实物量。充分发挥合肥农交会、上海农交会等平台效应,主动对接企业,加强沟通协调,争取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安徽。(记者 范克龙)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这些“双创周”展示的黑科技,等你来体验!

    这些“双创周”展示的黑科技,等你来体验!

  • 先睹为快!3D视角带你体验“云展览”

    先睹为快!3D视角带你体验“云展览”

  •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

  • 亮点抢先看!一分钟了解2022全国双创周

    亮点抢先看!一分钟了解2022全国双创周

  • 旌德:喜看万亩梯田又丰收

    旌德:喜看万亩梯田又丰收

  • 安徽黄山:百米板龙巡游屯溪老街

    安徽黄山:百米板龙巡游屯溪老街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01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