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在芜湖举办

2022年09月16日 16:50:25 来源: 人民网

    4位专家围绕“江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作主旨报告;8位学者聚焦“江南区域文化交流与融合”进行面对面对话;70位安徽省内外学者专注“长江文化视域下的皖江区域文化”展开学术研讨……

第四届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在芜湖召开。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第四届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在芜湖召开。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9月16日,第四届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在芜湖召开,来自三省一市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碰撞思想、交流研讨,旨在合作加强江南文化的研究传播,携手推动江南文化的传承创新。

    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自2019年创办以来,每年由沪苏浙皖各省市社科联轮流承办,一直致力于整合江南文化学术资源、聚合江南文化研究力量、深化江南文化务实合作,已成为长三角江南文化研究交流思想、凝聚共识、促进合作、发布成果的重要学术平台。

    江南文化是江南地域文化的总和,同样的文化元素有着多样的文化表达,也受到不同地域的文化影响而不断形成新的文化形态。论坛举办至今,在溯寻江南文化之源,梳理江南文化之脉,塑造江南文化品牌等一系列问题上取得了初步成效。

    作为本届论坛的东道主,安徽文化特别是徽州文化、桐城派文化、皖派学术,因其自身优势对江南文化形成较大的影响和辐射,成为江南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江南”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典型村落授牌。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最江南”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典型村落授牌。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近年来,安徽致力于推进徽文化、皖江文化、淮河文化等区域文化研究,深入系统梳理安徽文化基因与江南文化基因的汇合融通之处,不断增进理解、扩大认同,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本届论坛期间,还同步举办了第十届皖江地区历史文化研讨会,并发布了“最江南”长三角乡村文化传承保护典型案例。

    经长三角一市三省社科联“江南文化论坛”组委会审定,共有60个村落入选第二批“最江南”长三角乡村文化传承创新典型案例。

    其中,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永丰乡永丰村(岭下村)、徽州区岩寺镇虹光村、歙县深渡镇凤池村、歙县徽城镇大梅口村、黟县宏村镇雉山村、休宁县溪口镇祖源村;宣城市泾县桃花潭镇查济村、宁国市港口镇山门村、广德市四合乡宏霞村;池州市青阳县陵阳镇所村、贵池区里山街道元四村(梨村)、贵池区墩上街道罗城村(诸湖村);马鞍山市当涂县七房村;芜湖市六郎镇官巷村以及铜陵市义安区天门镇江村等15个村落凭借独特的人文与自然资源成功入选。(汪瑞华、苗子健)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

  • 亮点抢先看!一分钟了解2022全国双创周

    亮点抢先看!一分钟了解2022全国双创周

  • 旌德:喜看万亩梯田又丰收

    旌德:喜看万亩梯田又丰收

  • 安徽黄山:百米板龙巡游屯溪老街

    安徽黄山:百米板龙巡游屯溪老街

  • 第38届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开幕

    第38届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开幕

  • 珠算师者的传承与创新

    珠算师者的传承与创新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008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