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全椒:推进经济发达镇改革 激发发展内生动力

2022年09月15日 15:52:40 来源: 全椒县委宣传部

    自安徽省经济发达镇改革启动以来,滁州市全椒县积极谋划改革举措,有序推进改革落地,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全面激发发展内生动力。

    扩大管理服务权限 破解“权责不匹配”

    全椒县大墅镇地处全椒县城与肥东县城之间,国省道在此交汇。近年来该镇工业经济、农村产业和生态旅游业快速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客商和游客前来投资、旅游。

    走进大墅镇为民服务中心,8个审批服务窗口,任意一个均可以一站式办理事项。而镇政府各个办公室的门牌也不再是以前的“水利”“农经”“规划”“民政”等名称,取而代之的是“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等综合性部门。

    “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的是更好地承接县直赋权,扩大乡镇管理服务权限,破解‘权责不匹配’矛盾。”全椒县委编办主任马彦介绍,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人口不断集中,乡镇承担的任务和责任大大增加,原有的服务权限已不适应发展需要。结合实际承载能力,县里最终确定大墅镇第一批赋权事项73项,其中行政权力50项、公共服务23项。

    “过去,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技术改造项目核准备案等需要到县发改委、县经信局办理,如今权限下放在乡镇,提高了效率,减轻了企业负担。”大墅镇组织委员桂峰说。

    整合机构下沉资源 缓解“人少事多”

    “以前组织协调抗旱,特别是核定申请抗旱资金需要找水利站、农经站、农机站的人开会协商,农经管钱、农机管机械、水利管开机,费时费事。现在3家成为1家,一起碰个头,当天钱就能批下来。”大墅镇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助理吴鹏说道。

    大墅镇统筹镇党委和政府机构设置,成立10个综合办公机构,在为民服务中心设立可接收全部业务的8个综合窗口,按照接收办件、处理办件、交接给办件人的闭环模式,打造为民为企服务的“全科窗口”。同时,通过整合相关领域党政内设机构和事业站所力量,形成“前台”为群众服务,“后台”为“前台”服务的新机制,构建“一站式”综合审批服务体系。

    大墅镇为民服务中心综合审批服务窗口,一站式、闭环式服务企业和群众(资料照片)。张雨莲 摄

    此外,大墅镇还启动党建引领数字乡村建设,打造智治中心“驾驶舱”,进一步增强“统”能力,将10个综合机构和派驻机构工作力量全部纳入数字化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实现“服务、治理”智慧化、网络化的新模式,构建“实地+云端”的新格局。

    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让“看到管得到”

    大墅镇整合原有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下设4个中队,统一配备执法装备,重点围绕5大板块,将辖区应急管理、市场监管、文化旅游、城市管理、农业农村等行政执法权限进行“全领域、全覆盖、全范围”整合优化。

    “经济发达镇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来,有效激发了活力,提升了乡镇管理服务能力,对营商环境改善、工业经济、城镇建设、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宅基地改革等,都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滁州市委编办主任张华贵说。

    蓬勃发展的全椒县大墅产业新城(资料照片)。刘玉虹 摄

    去年以来,大墅镇固定资产投资、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大幅增长,大墅产业新城入驻亿元以上企业24家,投资总额172.7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企业1家,并拥有规上企业11家,学校、医院、自来水厂、标准化厂房、现代物流园等配套建设加快推进。(罗宝 沈果)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亮点抢先看!一分钟了解2022全国双创周

    亮点抢先看!一分钟了解2022全国双创周

  • 旌德:喜看万亩梯田又丰收

    旌德:喜看万亩梯田又丰收

  • 安徽黄山:百米板龙巡游屯溪老街

    安徽黄山:百米板龙巡游屯溪老街

  • 第38届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开幕

    第38届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开幕

  • 珠算师者的传承与创新

    珠算师者的传承与创新

  • 纸笺加工 技艺传承

    纸笺加工 技艺传承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004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