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六安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基地

2022年09月15日 08:23:15 来源: 安徽日报

    六安市抢抓合肥市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发展机遇,重点围绕整车企业,全力打造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配套基地。

    截至8月底,该市已签约智能电动汽车产业招商引资项目85个,总投资457.76亿元,其中落地开工项目54个,总投资318.75亿元。

    一大批新能源汽车配套项目纷纷落户六安。

    蔚来牵头的高端铝压铸低碳循环产业园区正在加紧施工,产业园一期规划占地约900亩,引入整车精细化拆解、铝及其他材料回收、铝材料熔炼、铝压铸及轮毂制造等零部件配套企业,打造铝压铸低碳循环全产业链。园区一期计划2023年上半年投产,建成后将具备30万吨铝压铸年产能,预计年产值100亿元。

    总投资6亿元的至信汽车零部件项目,将建设汽车零部件冲压线、自动化焊接线和热成型生产线,是长安汽车核心供应商;总投资1.2亿元的泰宇汽车零部件项目,从事智能化内饰生产,为江淮大众、蔚来等行业龙头提供配套。投资100亿元的国轩高科20GWh动力电池项目、50亿元的科大国创10GWh动力电池研发与产业化建设等一批项目也在加紧建设,有望明年初达产。

    六安积极“链”上合肥,目前已组建蔚来、比亚迪、大众(安徽)、江淮4个招商专班,编制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链图谱,梳理整车企业零部件、供应商、潜在供应商、合作伙伴等产业谱系,并主动对接整车企业、核心配套企业,开展针对性拜访对接、精准性招引洽谈,加速推动项目签约落地。

    在保障项目落地方面,该市充分挖掘能耗、环境容量、铸造产能指标,全力保障重大项目产能需求,通过辅导挖潜,预计全市合规铸造产能基数可增加80余万吨,为下一步产能置换提供更大空间。

    六安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指挥长的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配套基地建设指挥部,高位推动配套基地建设。同时实行市县(区)联动,实时调度该市智能电动汽车签约、在谈、开工项目库,动态更新项目进展情况。

    六安还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智库”,为产业发展提供相关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为形成生产集群效应,在打造项目承接平台方面,六安选定距离合肥50公里最佳配套半径范围内的六安开发区、金安开发区、六安高新区、舒城(杭埠)开发区作为主平台,分别规划建设高标准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配套园区。

    六安开发区完成蔚来(六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规划,围绕蔚来招引优质配套项目;舒城县分别在城关园区、杭埠园区选定总占地3.14平方公里的区域,用于优先保障智能电动汽车配套产业项目落地;裕安区在高新区规划4.18平方公里配套园区,已启动核心区2平方公里建设。(记者 张大鹏)

    ·编后·

    六安市立足工业经济实际和主导产业发展现状,充分发挥区位、交通、资源、政策等优势,着力招引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配套项目落地落户,不断壮大工业骨骼,为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一分钟速览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精彩瞬间

    一分钟速览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精彩瞬间

  • 安徽黄山:百米板龙巡游屯溪老街

    安徽黄山:百米板龙巡游屯溪老街

  • 第38届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开幕

    第38届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开幕

  • 珠算师者的传承与创新

    珠算师者的传承与创新

  • 纸笺加工 技艺传承

    纸笺加工 技艺传承

  •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约合肥共未来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约合肥共未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003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