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独臂走上致富路

2022年09月14日 17:09:23 来源: 安徽日报

    9月12日上午,在含山县一家手机维修店内,店主袁贺猛忙着为顾客修理手机。

    袁贺猛今年33岁,略显白皙的面庞稍带着腼腆的笑容。

    他是蒙城县岳坊镇人,2014年来含山,开了个手机维修店,2018年不幸因车祸失去了大半个左臂,残留的左臂只有15厘米。

    在这个30平方米的店里,小袁既是老板,又是伙计。他伤残后,有些顾客来店里修手机,看到独臂的他,不免产生疑惑,简单问了几句后,就转身离开了。“我心里很难受。他们只看到我身体的缺陷,就否定了我手艺。”小袁说。

    如何让顾客愿意留下来修手机,小袁转变思路,在热情服务顾客的同时,通过抖音平台拍摄维修视频让顾客信任。店里来了顾客,他总是面带微笑,主动亲切地与之交流,当场维修,给予承诺。由于服务周到,维修价格优惠,渐渐地店里的顾客多了,生意也越来越好。

    2021年6月,店里来了一位左腿截肢的年轻残疾人,名叫裴邵军。他想跟小袁学维修手机的技术。“看到小裴,我就想到了自己。残疾人找工作是多么不容易啊!”小袁说,他当场就同意小裴进店学习。一般学徒是要收费的,小袁不仅不收费,还管裴邵军吃中饭,半年后按提成付工资。小袁手把手地教小裴修手机。小裴很感动,潜心学习,手艺也越来越熟练。

    “记得2021年10月,店里来了一位跟我父亲年纪差不多大的叔叔来修手机。他看我是残疾人,走的时候硬是多给了我50元。后来他来含山办事,还带了土特产给我。”小袁感动地说。

    含山县残联为小袁落实了扶持就业创业等相关惠残政策,还积极推荐小袁的妻子去含山县经济开发区企业就业。

    小袁的两个孩子,在老家蒙城县由爷爷奶奶照管。小袁打算扩大店面,并在含山买房,把老家的父母、孩子接过来,一家团圆。

    “感谢残联和社会爱心人士对我的帮助和鼓励。我愿力所能及帮助其他残疾人,为社会作点贡献。”小袁说。(通讯员 欧宗涛 周玉春)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一分钟速览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精彩瞬间

    一分钟速览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精彩瞬间

  • 安徽黄山:百米板龙巡游屯溪老街

    安徽黄山:百米板龙巡游屯溪老街

  • 第38届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开幕

    第38届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开幕

  • 珠算师者的传承与创新

    珠算师者的传承与创新

  • 纸笺加工 技艺传承

    纸笺加工 技艺传承

  •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约合肥共未来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约合肥共未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000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