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六安市叶集区:党建赋能激发环境整治新活力

2022年09月11日 17:30:58 来源: 六安市叶集区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六安市叶集区平岗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积极推进基层党建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度融合,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升行动为抓手,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共建共管的整治局面,全面打造辖区人居环境新面貌。

    “聚力+下沉”让阵地更坚实。平岗街道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在环境整治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工作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形成“片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实现全街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按照定区域、定路线、定时间、定人员的要求,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与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结合,以“主题党日”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全体党员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亮身份、展风采、争先锋,带动群众积极参与、齐抓共管。同时,采取“户收集、村转运、街处理”的垃圾清运处理模式,由党员带头对生产生活垃圾进行科学分类,定点处理,充分激发党员的自觉性、积极性,辐射周边群众参与,形成党员带头干、群众比着干的氛围。

    “宣传+整治”让机制更长效。平岗街道以各村党支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筑牢宣传阵地,以“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工作模式,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党员积极开展政策宣传、环境整治等工作。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召开板凳会、发放倡议书、村村响广播、干部入户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主动清理、房前屋后及周边的环境卫生,自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人居环境整治浓厚氛围,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

    “实践+评比”让环境更美丽。平岗街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五色”志愿者走村入户开展“爱卫生讲文明新时代新村民”“小手拉大手,环境整治齐动手”等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亮岗位,扛起责任、率先垂范,争当环境整治工作的示范员、宣传员、引导员、监督员,带动村民踊跃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街道积极组建8支“巾帼家政员”队伍,帮助行动不便的村民清理巷道垃圾、院落垃圾、卫生死角等。同时,为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推村容村貌全面提升,街道制定《平岗街道“最干净”“最美”荣誉评选暨“江淮果岭无塑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一月一评比”的工作奖励机制,每月由群众报名、村级推荐、街道评选,同时制定文明积分兑换制度,获奖者在乡风文明超市置换积分券作为表彰奖励,激发广大群众爱护环境卫生意识,形成以人促户、以户促点、以点促面的辐射带动作用。(李良财)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黄山:百米板龙巡游屯溪老街

    安徽黄山:百米板龙巡游屯溪老街

  • 第38届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开幕

    第38届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开幕

  • 珠算师者的传承与创新

    珠算师者的传承与创新

  • 纸笺加工 技艺传承

    纸笺加工 技艺传承

  •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约合肥共未来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约合肥共未来

  • 打卡2022年网络安全博览会

    打卡2022年网络安全博览会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4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