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潜山:聚合特色资源 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08日 08:15:06 来源: 潜山市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潜山市油坝乡,以党建赋能产业发展、人才建设、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方面,聚合“三要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化“零”为“整”,做强水乡品牌

    油坝乡是典型的圩畈乡镇,资源零散,土地、基础设施等要素存在一定供需矛盾。对此,该乡以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落地为契机,将乡政府驻地油坝村作为重点示范村和产业发展集聚区,打造农产品深加工集中区,做强水乡品牌。

    该乡加大对闲置低效土地、零星用地的整合力度,解决用地瓶颈,优化资源配置,集中调配土地,规划总面积511亩农产品加工集中区,整合工业用地196亩。

    将客运站、污水处理站、物流中心、商贸中心、龙虾交易市场等,统一规划建设在农产品集中加工区周边区域,并配套建设产业振兴孵化基地,实现设施要素整合使用,提升重点区域设施保障力度。

    该乡将稻米、龙虾以及果蔬、舒席等聚集到集中加工区,丰富产品种类,推动农产品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产品效益。

    变“独”为“联”,发展特色业态

    油坝乡针对当地农业资源特点,主动谋划稻虾、果蔬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厘清各村资源,以特色业态助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

    成立“两特”产业工作行动专班,制定出台《稻虾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统筹设立稻虾产业发展项目资金,投入200万元扶持龙虾养殖户扩大规模、提升品质、做响品牌,发展稻虾共养经营主体30余家、稻虾基地5000余亩,年产优质龙虾超百万斤。

    结合集镇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实际,打造稻虾产业示范区,已建成稻虾产业发展示范区500余亩。筹建稻虾产业发展协会,大力创建“油坝小龙虾”品牌和稻虾大米品牌,成功培育“瑞蚨贡米”“皖品念虾稻米”“桑树生态米”等品牌。

    各村党组织围绕全乡产业发展重点,统筹发展稻虾、舒席、果蔬等农特产业,全乡6个村集中发展“稻虾养殖业”和果蔬产业,其中桑树村上半年已完成土地集体流转稻田养虾150亩,其他农作物种植100余亩。

    变“弱”为“强”,锻造实干队伍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油坝乡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多措并举,培育造就了一批高素质乡村振兴人才。

    着力培育年轻干部,对全乡的村“两委”换届后的新任村干、乡村振兴专干和后备干部实施培育。组织乡机关年轻干部每月开展读书分享会、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锻炼机关干部推动乡村振兴的本领。以党建赋能基层治理和服务,结合离任村干岗位安置,开发了产业服务、河道管护、护林等岗位,让那有经验、有能力的离任村干继续为村级经济发展发挥余热,参与乡村振兴工作。(许俐)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合肥:秋色渐浓 诗意斑斓

    安徽合肥:秋色渐浓 诗意斑斓

  • 打卡2022年网络安全博览会

    打卡2022年网络安全博览会

  • 黄山风景区出现大面积云海景观

    黄山风景区出现大面积云海景观

  •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约合肥共未来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约合肥共未来

  • 守护网络安全 建设网络强国

    守护网络安全 建设网络强国

  • 关于量子保密通信,这些知识点了解一下

    关于量子保密通信,这些知识点了解一下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98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