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亳州:智慧停车 “一键”实现

2022年09月06日 08:09:14 来源: 安徽日报

    9月3日,亳州市民李鹏在该市魏武大道智慧停车楼前按下“存车键”,然后放心地去附近银行办事。

    “存车一个键、取车一个键,非常方便。”李鹏告诉记者。魏武广场附近有亳州市房地产发展中心、谯城区城管局等单位,还有多家银行、商场和居民小区,是亳州市区停车位最紧张的区域之一。今年上半年,魏武广场智慧停车楼正式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困扰附近群众多年的停车难题。

    在停车库智能语音提示下,记者将车头朝里开进车库,熄火下车、锁上车门,然后走出停车场按下“存车键”,卷帘门自动关闭,前后仅用时20多秒。剩余的停车动作,将由停车楼智能系统自动完成。

    在停车楼监控室,记者通过视频看到了卷帘门关闭后的场景——自动托运设备将汽车转运至停车楼,楼内是750个空格围成的长方体,每个空格为一个停车位,宛如一个巨大的矩阵等待机械手运来汽车存放。

    取车也很方便,记者找到与存车口编号一致的取车口,输入车牌号,点击“确定键”,智能停车系统便开始启动。一分钟后,取车口卷帘门打开,车头朝外的汽车就出现在眼前。

    “经测算,一般存取车的总时间大约为90秒。”亳州公用事业发展有限公司魏武广场停车楼项目负责人程展告诉记者,停车楼有19个存车口、14个取车口,能够满足市民日常存取车需求。

    “在智慧停车楼停车,半个小时内免费,半个小时至两个小时收费5元,此后每增加1小时加收2元,24小时封顶20元。”程展说。

    “停车楼总高18层,每层建筑面积约1300平方米,同样的750个停车位若是全部在地面,占地面积要超过1万平方米。”亳州市城管局政工科负责人白海涛说。

    根据《亳州市城市便民停车行动实施方案》,从2022年至2025年,亳州市中心城区将新增停车泊位5万个以上,其中公共停车泊位新增1万个以上。这么多停车位,如果知道何处已经停满,哪里还有空余,将会大大提高停车效率。

    亳州市智慧停车信息管理服务中心已经搭建了统一的停车信息管理和服务系统平台,并开发出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

    “目前正在完善相关功能,不久后将为市民提供停车泊位引导、新能源充电桩查询、订单查询、线上支付、便民信息发布等服务功能。”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待各处停车场、停车位接入系统后,亳州市区停车位将形成“一张网”,届时市民只需要在手机上点几下,就能了解目的地停车资源实时使用情况,找到闲置停车位。(记者 武长鹏)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打卡2022年网络安全博览会

    打卡2022年网络安全博览会

  •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约合肥共未来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约合肥共未来

  • 守护网络安全 建设网络强国

    守护网络安全 建设网络强国

  • 关于量子保密通信,这些知识点了解一下

    关于量子保密通信,这些知识点了解一下

  • 新华全媒+丨感受守护网络安全的“黑科技”

    新华全媒+丨感受守护网络安全的“黑科技”

  • 网络安全的这些常识,你学会了吗?

    网络安全的这些常识,你学会了吗?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978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