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蚌埠:登“云”用“数”,企业“加速跑”

2022年09月06日 08:09:19 来源: 安徽日报

    近年来,蚌埠市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聚焦强基础、育平台、促应用等关键环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升要素保障水平,深入推进制造企业登“云”用“数”,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赋能,生产运营效率提高了30%

    超白光伏玻璃生产线上,带着余温的玻璃原片缓缓而出,机械手抓取并码放整齐,再由智能配送车转运至深加工车间,进行磨边、镀膜、钢化等工序,整个过程无需人工干预。这是记者近日在海控三鑫(蚌埠)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的场景。

    “过去分属两个楼层的玻璃原片生产和深加工车间,现在由一套自动化配送系统连接起来,依靠人力完成的作业任务基本被智能设备所替代。”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张蕾说。

    近些年,通过智能化、数字化改造,企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得到显著提升。2021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9.1亿元,同比增长17%;日产1200吨超白光伏玻璃智能工厂获批安徽省智能工厂。

    在老工业基地城市蚌埠,越来越多的企业登“云”用“数”,利用工业互联网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深耕液晶显示模组生产研发领域的蚌埠国显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搭建数字化车间平台,将各层级系统间数据资源集成共享,实现工单计划、排产、生产、检验全过程闭环管理。

    “产能不平衡、品质管控难、即时协同作业难等问题迎刃而解,随之而来的是生产运营效率提高了30%。”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二季度以来,虽受到疫情的影响,企业产销仍然保持10%以上的增长,其“资源动态组织场景”获评2021年度工信部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截至目前,蚌埠市累计创建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49个,其中省级65个;累计培育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50户,创建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场景应用和试点示范26个。

    远程运维,装备维护时间缩至半天

    “只要设备出现故障,不管隔得多远,我们都能通过系统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第一时间通知企业、第一时间进行诊断和处置。”在安瑞科(蚌埠)压缩机有限公司,该公司总工程师朱峰告诉记者。

    作为国内压缩机行业重点骨干企业,安瑞科从10年前就开始探索远程监测、故障诊断、网络化服务平台、云服务应用需求等方面的智能化改造技术,最终建成了能够为企业和产品提供全运行过程监测、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压缩机智能远程运维工业互联网平台。

    当前,该平台已集聚线上服务用户132家、监测机组228台,业务已覆盖国内20余个省份。

    “远程运维技术的运用,大大压缩了问题发现、材料准备、响应处置、物流仓储等各环节时间,各部门联动高效服务,将装备维护时间从7天缩至半天。企业也实现从卖产品到卖‘产品+智能运维服务’的转变,创造了新的利润点。”朱峰说。

    在蚌埠淮上经济开发区,安徽童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通过自主研发的5G智慧无人机蜂巢管理系统定时巡航,对园区进行飞行环境监测、自动数据采集、AI辅助拍摄、数据远程回传和实时远程调度等操作。工作人员只需站在大屏幕前,就能完成以往需要大量人力才能完成的工作任务。

    据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企业以打造5G产业平台和区域性数据中心为目标,一方面利用5G、物联网等技术赋能,为政府、运营商和企业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另一方面积极吸引集聚一批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物联网等相关产业企业入园,助力地方发展。

    去年以来,蚌埠市从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场景应用、工业互联网创新载体、5G基站建设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支持举措,制定《蚌埠市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实施方案》《蚌埠市5G通信设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和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还成立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各县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工业互联网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相关工作。

    目前,该市已建成和开通5G基站3932个,实现市区和县城5G信号连片覆盖。今年计划建设1500个,前7个月已完成52%。

    优化生态,力推规上企业上“云”用平台

    不久前,“2022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巡回大讲堂暨场景赋能对接会”蚌埠专场活动举行,现场为参会企业带来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相关政策、融合应用等方面的解读和分析,还加入供需对接等互动元素,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和痛点。

    针对一些企业因专业人才缺乏、资金不足等,导致数字化转型意愿并不强烈等问题,蚌埠市加大激励扶持力度。去年以来,蚌埠市在工业互联网以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领域累计争取兑现项目资金7362万元,在全市产业政策清单中明确提出对工业互联网相关项目予以支持,对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场景、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以及工业企业软件项目投入等均提出补贴措施。

    该市还不断加强对工业互联网企业及企业家的培育。邀请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培训、调研和座谈活动,全市573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平台注册,注册率达69%;累计线上诊断企业100多家,1829位专家学者加入平台专家库;先后举办浙江大学工业互联网研修班、青岛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专题研修班、“工业互联网巡回大讲堂”专场活动和工业互联网培训班。

    目前,蚌埠市正与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共建安徽省首家工业互联网学院。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工业互联网建设作为稳经济的重要抓手,努力推动全部规上工业企业上‘云’用平台,力争每年打造5G和工业互联网领域典型应用场景10个以上。”蚌埠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 孙言梅 本报通讯员 顾楷)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打卡2022年网络安全博览会

    打卡2022年网络安全博览会

  •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约合肥共未来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约合肥共未来

  • 守护网络安全 建设网络强国

    守护网络安全 建设网络强国

  • 关于量子保密通信,这些知识点了解一下

    关于量子保密通信,这些知识点了解一下

  • 新华全媒+丨感受守护网络安全的“黑科技”

    新华全媒+丨感受守护网络安全的“黑科技”

  • 网络安全的这些常识,你学会了吗?

    网络安全的这些常识,你学会了吗?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9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