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怀宁这十年:奋力打造“两区两中心”

2022年09月05日 09:51:29 来源: 怀宁县委宣传部

    十年来,怀宁县拉高标杆、争先进位,坚持工业强县,深耕蓝莓产业,改善民生书写幸福篇章,聚力打造安庆重要的“县域增长极”。十年来,怀宁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由2011年的200亿元到2021年突破45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从十年前的138.9亿元发展到2021年的330.9亿元,均实现翻倍增长。成功跻身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全国金融生态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等行列。

    工业强县 引领经济加速跑

    截至目前,怀宁县有规上工业企业254家,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50亿元,汽车零部件产业为安徽省级特色产业集群,精密轴承产业入选省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名单。全县共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8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49家。仅“十三五”期间,该县兑现科技创新补助资金2408.04万元。科技研发造就的一批行业“小巨人”,正成为该县高质量发展“加速跑”的重要引擎。

    怀宁县着力打造“六园一中心”,磁电产业园12.78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建成,吸引12家企业入驻;循环经济产业园一期4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88条线已投入使用,已有34家企业入驻;数控机床产业园投资6亿元昭辉高端汽车部件项目建成投产;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依托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集群打造,现已入驻企业63家,其中规上企业47家;双创产业园11.8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于8月份投入使用;纸塑产业园目前企业达到2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34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总产值达到81亿元;投资6000万元建设怀宁(松江)科创中心,引进上海维熠、惠德凯源、蒂统电子等项目。

    围绕“3+1”主导产业作文章,怀宁县坚持招大引强,今年上半年新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80.8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新开工项目17个。

    乡村振兴 绘就三农新画卷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十年来,怀宁县蓝莓种植面积由0.1万亩到突破7万亩,蓝莓种植企业由2家增加至198家,初步形成良种繁育、规模种植、休闲采摘、预冷保鲜、食品加工等较为完整的蓝莓产业链,一二三产业年总产值达45亿元。

    怀宁县锚定“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目标,通过在村一级组建联合党委、在镇一级组建党建协作区,以点带面,连线成片,让“联村共建、联产发展、联心致富、联乡振兴”成为现实,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致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怀宁县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以服务和促进中心工作为核心,谋划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和“书记领办事项。2022年,该县共谋划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书记项目”280个,目前已全面完成85个,取得明显实效的195个;实施“书记领办事项”764个,已完成252个。

    民生惟大 书写幸福生活

    十年来,怀宁县坚持以民生为先、让广大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绩践行初心使命,统筹推进教育、卫生、就业、养老等各项社会事业,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十年来,怀宁县财政支出不断向民生倾斜,民生工程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00亿元,重点实施社会保障、教育文体、医疗卫生、公共安全、城乡建设、交通水利、生态环境等30多项民生工程。民生工程由点及面,稳步推进,不断惠及千家万户。

    怀宁县正以奔跑的速度、赶考的状态,自觉融入安庆“进百强、上台阶”发展大局,锚定“两区两中心”(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长三角知名的新材料及加工、装备制造产业聚集区,皖西南交通中心,安庆城市副中心)的战略定位和“挺进二十强”的目标进发,奋力谱写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雷琳琳 檀志扬)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华全媒+丨感受守护网络安全的“黑科技”

    新华全媒+丨感受守护网络安全的“黑科技”

  • 网络安全的这些常识,你学会了吗?

    网络安全的这些常识,你学会了吗?

  • 池黄铁路跨宁安高铁钢盖梁吊装完成

    池黄铁路跨宁安高铁钢盖梁吊装完成

  • 夜经济“点亮”世界文化遗产古村落

    夜经济“点亮”世界文化遗产古村落

  • 走近大科学装置|探访“人造太阳”

    走近大科学装置|探访“人造太阳”

  • 【“飞阅”中国】安徽铜陵:美丽乡村入画来

    【“飞阅”中国】安徽铜陵:美丽乡村入画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6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