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22年09月01日 16:37:56 来源: 灵璧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灵璧县渔沟镇郑楼村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采取“党总支+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运作模式,走出一条支部有作为、集体有收入、群众得实惠的强村富民路。

    坚持组织引领,把准发展方向。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主体作用,成立郑楼村精诚种植专业合作社,整合盘活村内分散的土地、资金、资源,最大程度发挥土地的规模化效应,实现集约化经营。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合作社,在产业升级、技术改造、服务群众中作表率。

    坚持多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近1000亩,建成以大棚蔬菜、瓜果种植、休闲采摘、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农业产业园。合作社采取“自营+租赁”的经营模式,自主经营300亩,另有约700亩土地租给各种植大户开展经营。通过土地流转,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服务费10万余元。合作社大力支持周边村抱团发展,主动为“五村联建”扶贫工厂提供土地和资金,每年村级增收7万元。

    坚持强村富民,共享发展成果。合作社采取“保底+分红”模式,村集体和社员经济收入逐年增加。2021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90万元,社员人均年分红2000元。合作社常年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员工月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郑楼村先后投入近10万元为村内小学增添学习用品、体育器材,开展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投入4万元安装光伏路灯60余盏;每年投入4万元为村内所有70岁以上的老人购买保险,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高。(陈倩)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走近大科学装置|探访“人造太阳”

    走近大科学装置|探访“人造太阳”

  • 【“飞阅”中国】安徽铜陵:美丽乡村入画来

    【“飞阅”中国】安徽铜陵:美丽乡村入画来

  • 【“飞阅”中国】安徽颍上:流光溢彩夜太美

    【“飞阅”中国】安徽颍上:流光溢彩夜太美

  • 藏在夜市里的“招牌龙虾”

    藏在夜市里的“招牌龙虾”

  • 民族歌剧《风雪大别山》在安徽大剧院唱响

    民族歌剧《风雪大别山》在安徽大剧院唱响

  • 合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合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968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