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舒城县棠树乡: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2022年09月01日 17:07:53 来源: 舒城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舒城县棠树乡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找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细化推进措施,发挥组织优势,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坚持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全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立足各村生态、区位、资源等优势,大力发展优质水稻、林果种植、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培育了中药材丝瓜络、脆桃、盆荷等特色农产品,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以村党支部书记为重点,将农村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产业能人等,采取“1+N”帮带模式,带动其他农户做大产业,培育致富带头人50名。

    切实强化党建示范引领,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形成了“党委主导、支部牵头、党员示范、党群共治”的环境卫生整治新模式。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对沿路沿线、房前屋后、沟塘堰渠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清理。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按照“两清一改”工作要求,有效落实“门前三包”责任要求,让美丽庭院创建带动“乡村增色、环境增美、农民增收”,提升乡村面貌。

    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基层党组织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阵地,以党员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践行者,加强干部建设,扩大队伍力量,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16支,累计开展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以“一约五会”为载体,扎实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倡导文明乡风。并组织开展乡村文艺汇演、“板凳会”“送戏送文化下乡”等文化活动十余次。

    下一步,棠树乡将继续发挥党组织“火车头”和党员“主心骨”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切实打通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满、安全感更有保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高雅)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走近大科学装置|探访“人造太阳”

    走近大科学装置|探访“人造太阳”

  • 【“飞阅”中国】安徽铜陵:美丽乡村入画来

    【“飞阅”中国】安徽铜陵:美丽乡村入画来

  • 【“飞阅”中国】安徽颍上:流光溢彩夜太美

    【“飞阅”中国】安徽颍上:流光溢彩夜太美

  • 藏在夜市里的“招牌龙虾”

    藏在夜市里的“招牌龙虾”

  • 民族歌剧《风雪大别山》在安徽大剧院唱响

    民族歌剧《风雪大别山》在安徽大剧院唱响

  • 合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合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965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