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市教育局提醒:严禁“开学考”

2022年08月29日 16:11:41 来源: 合肥晚报

    暑假作业可缓交两周 普惠托管课程与开学同步启动

    严禁各种形式的“开学考”,继续实行暑假作业两周缓交期制度;普惠托管课程与开学同步启动,个性化课程不迟于开学第二周启动;劳动课程进课表、进教材,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日前,合肥市教育局召开2022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明确各项开学准备。

    个性化课程不迟于 开学第二周启动

    开学在即,按照要求,全市各学校提前准备好“三表一历一服务”(学校总课表、班级分课表、作息时间表、校历、课后服务)。严格落实国家“双减”“五项管理”及我市“十不得”“六严禁”“初中减负15条”等要求。全面开展课后服务,落实“5+2”时间要求,确保“两个全覆盖”,保障系统信息安全。普惠托管课程与开学同步启动,个性化课程不迟于开学第二周启动。

    同时,开展安全教育和安全检查。做好疫情防控、学生心理健康、食堂食品安全、交通及校车安全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尤其要重视防溺水教育,通过案例教学加强警示教育,努力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要教育引导家长务必选择已在市场监督部门备案的校外托餐机构(点)。

    继续实行暑假作业 两周缓交期制度

    中小学开学前,要按照暑期摸排的七类特殊学生群体台账完善关爱措施,重点加强起始年级七类特殊学生摸排工作。班主任要主动联系特殊学生,保持与家长的持续沟通,进一步做好心理疏导和关爱帮扶工作。

    严禁各种形式的“开学考”,继续实行暑假作业两周缓交期制度,不得营造紧张高压的学习气氛。

    开学前一周要按要求开展“家校共育活动周”,上好“家长开学第一课”,做好开学前家校工作线上对接,与家长共同帮助学生健康度过开学适应期。按照初中减负15条要求,七年级上学期通过教师到家、家长到校和电话家访等形式开展全面家访,其他年级要按规定保障覆盖率。

    劳动教育进课表 每周不少于1节课

    目前,合肥市正积极争创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省级实验区,各县(市)区要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工作方案的通知》,实施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五大行动”。对照市教育局《2022年劳动教育重点任务清单》,落实劳动课程进课表、进教材,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加快认定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合报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