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量子城域网开通

2022年08月27日 09:22:55 来源: 安徽日报

    8月26日上午,合肥量子城域网开通,成为目前规模最大、用户最多、应用最全的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

    量子城域网是一种可覆盖整个城市的量子密钥分发网络,通过与城市内的传统通信网络相结合,支撑起政府机关、银行、企业的安全通信服务。对于普通用户而言,量子城域网可作为密钥源,为普通人的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2021年8月,合肥量子城域网建设正式启动。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合肥量子城域网包含8个核心网站点、159个接入网站点,量子密钥分发网络光纤全长1147公里。该网为合肥市、区两级数百家党政机关提供量子安全接入服务,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用户最多、应用最全的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

    目前,合肥量子城域网已上线运行统一政务信息处理平台、大数据平台等全市综合性平台,业务系统运行平稳。下一步,该市将陆续进行业务系统迁移。

    未来,合肥市将基于合肥量子城域网,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量子安全应用,助力合肥打造全球领先的“量子中心”。(记者 许根宏 许蓓蓓 丰静)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952283